「森活」互助換工 減緩家庭照顧者身心壓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2 日訊】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有80萬名失能、失智和身障者,其中50萬人由親人在家獨立照顧,為了緩解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與壓力,嘉義縣有民間關懷協會,設立換工照顧中心,藉由換工的方式,換工會員和家庭照顧者可以獲得相關的支持和協助,為家庭照護者減輕生活壓力 。

穿著紅色旗袍的換工員,列隊歡迎遠道來參訪的客人,「到咖手」烏克麗麗樂團演奏輕快的歌曲,炒熱現場氣氛;這裡是「換工照顧中心」,也是家庭照顧者交流、喘息的好地方。

換工員 陳福平:「之前我們有去當過志工,可是志工它是單向的,它不像「到咖手」是雙向的,可以用自己很熟悉的能力,去幫助可能別人他沒有的能力,可以互換這樣子的換工。」

家庭照顧者 孫家榕:「透過換工的方式,來減輕我們照顧者的壓力,對!因為現在普遍都是高齡嘛,那我們也看到我們周遭的人確實有這樣的問題,所以非常感謝中正大學能夠提供這樣子的一個訊息給我們大林。」

桃園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 趙樹堂:「換工的方式,我覺得重新讓這個照顧者重新找到自己一些價值,藉由這種充能賦權這樣子的一個觀點,會讓我們桃園有另外一種思考的方向。」

隨著老化、少子化的逐年攀升,家庭照顧者身心與經濟負荷愈來愈沉重。以傳統農業時代「互助?、「相放伴?換工概念開辦的「森呼吸生活館」,以森呼吸取代喘息,希望幫助家庭照顧者減輕生活壓力。

中正大學教授 吳明儒:「都是有個信任的基礎,我們就可以彼此來換(工),所以當中就會變成有很多的關係網絡,能夠建構在一起,所以你的朋友會變得越來越多,你的社會網路越來越綿密,這個對我們來講,都是好的方式。」

以咖啡館形式,建立社區照顧平台,結合友善商家,推動跨社區照顧換工棧,讓社區民眾彼此成為照顧家中失能人員的後盾,也補足長照政策的空隙。

友善商家 呂偉顥:「照顧者也是滿需要得到幫助,所以有這樣的服務,我們可以幫它多多的宣導這樣。」

紫藤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 劉宏鈺:「除了當作為一個支持者的角色,甚至去補足一些專業跟照顧者之間的一些服務的縫隙,所以他們是一個支持性,也是一個補充性跟預防性的一個角色。」

透過換工制度,家庭照顧者可換取各種互惠性支持服務,包括剪髮、頸肩按摩、沖泡咖啡和陪伴聊天等服務,同時也能學習第二專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