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打造世外桃源 「情人節」茶花佳節爭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4 日訊】週二西洋情人節,除了巧克力,鮮花也是常送禮品之一;茶花有「冬椿」的美稱,姿態優美且花色多變,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擁有高觀賞價值。嘉義竹崎桃源山區,有一片茶花園,茶花種類將近700種,讓人目不暇給。一起去看看。

花園裡,各式各樣的茶花爭奇鬥豔,有茶花界粉色系代表的「維吉尼亞 烏馬克」;層層花瓣有如蕾絲般輕盈的「葛蕾絲」;有茶花界美女稱號、花瓣可多至128片的「摩婁指揮官」;還有整棵開起花來像下雪般的「雪人」,其中「情人節」品種的花朵重瓣最吸睛!

遊客:「一年裡面大概會有來個三、四次,因為為什麼我喜歡到這個山上來看山茶花,這裡的環境,他規劃的還不錯,所以我會常常來這邊拍照。」

遊客:「我覺得主人非常的用心,而且很努力在栽培這一片園地,然後七百多種的茶花,真的是非常難得。」

花農 張榮倉:「(情人節)因為它的知名度夠,還有它的真的漂亮;它剛好在西洋情人節的前後開花,所以說對種茶花,幾乎很多人都很喜歡這一個品種。」

因緣際會接觸到茶花,張榮倉被茶花千變萬化的花色和花形所吸引,從此一頭栽進茶花世界,一晃將近30年;每株山茶花都是以扦插方式栽培,致力研發近700項茶花品種,目前也陸續綻放。

花農 張榮倉:「賞花期通常是在農曆的11月到(翌年)清明,有的品種就比較早開,有的比較晚開,會陸陸續續一直接續下來;有七百多種、差不多七百種的品種,所以說你可以賞花期很久。」

從門外漢到茶花達人,張榮倉在種植茶花的過程中,一直在摸索、甚至曾遭遇廢園困境,因為有興趣才能堅持下來;他不藏私,把多年來種植茶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花農 張榮倉:「它是半日照,而且是淺根,這個一定要記住;它喜歡陰涼,你就把它種在有遮蔭的地方;那是它的淺根、就是它的根系需要呼吸,你就種較淺根一些,稍微讓它浮出地面,這是很重要的。」

張榮倉說,由於茶花基因不穩定,偶爾會開出突變、令人驚豔的花朵,因此每次來賞花,有可能會看到不一樣的花態;以花交友的他,歡迎民眾來賞花,但呼籲大家要愛惜花朵,不要任意攀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