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第11批!美售台「野戰資訊通信系統」升級陸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美國國防部周一(12/7)宣布,已經批准一項最新對台軍售項目,是價值2.8億美元,約79億元台幣的先進通訊設備,包括野戰資訊通信系統、人員培訓、後勤維修等相關資源。軍事專家梅復興介紹,FICS是台灣的陸軍現用「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SE),亦即所謂「陸區系統」的升級方案;也有媒體稱為「陸軍第三代通訊系統」。

中華民國外交部8日表示,已正式接到美國政府國務院通知,將對台灣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Fiel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System, FICS),總價值為2.8億美元。

外交部表示,這是川普總統任內第十一度、也是2020年第六度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 ,並已逐步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機制,使台灣能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有效提升嚇阻能力。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並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面對中共持續的軍事擴張和挑釁,「我國將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以對印太區域長遠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發文介紹,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的公告,國務院批准售台「野戰資訊通信系統」,包括154個通資節點、24套中繼系統、8套網管系統,及相關人員培訓和設備維修。

根據美國陸軍2019年為此案招商的公告內容,FICS是台灣的陸軍現用「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SE),亦即所謂「陸區系統」的升級方案。該系統旨在提供戰術作戰中心與野戰部隊間機動、保密的語音和數據通信。FICS將融合無線傳輸、分封化語音(packetized voice)與數據網絡等技術領域上之精進,並縮小佔用量(尺寸重量、耗能、人員、後勤需求等)。

國軍是從1996開始引進IMSE(陸區)系統的,先後分至少兩階段,投資金額超過5億4100萬美元。梅復興說,在印象中,上次採購陸區系統還是2001年的事,迄今已20年,的確也到了應該提升換代的時候;也有媒體稱為「陸區第三代通訊系統」。

梅復興分析,FICS應該與台灣的陸軍正委託中科院發展的「迅合計畫」(指揮管制系統)結合,並提供數位化指管作業所需之通訊骨幹。「迅合」會做的如何還不得而知,但這次軍購似乎表示,台灣還不具備自行研製整體性野戰通信系統的能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