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紫斑蝶 氣候變遷改變越冬棲息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1 日訊】近日天氣冷颼颼,除了人需要溫暖的陽光,茂林紫斑蝶也喜歡在陽光灑落之際,出來活動,高雄市茂林區「紫蝶幽谷」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紫斑蝶群會集中出現在大武山的荖濃溪支流溪谷躲避寒冬,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目前正是紫斑蝶越冬棲息在茂林的時候,一塊去看看。

冬日的暖陽乍現,茂林紫斑蝶成群的在棲息的山谷活動,漫天飛舞,大自然奧妙的景象,吸引遊客遠道而來。

南投遊客:「第一次看這麼多,很驚奇很漂亮。」

南投遊客:「因為那個斑蝶,紫斑蝶說很漂亮,滿山滿谷都是。」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 王宗聖:「紫斑蝶的生態環境其實是非常特殊的,在國際學者裡面,現在只有發現兩個地方,是有這個南遷度冬然後到春天的時候北飛,一個就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一個就是我們台灣這個茂林的紫斑蝶。」

來到茂林,走在茂林賞蝶小徑,紫斑蝶就在身邊翩翩起舞,茂林紫斑蝶目前常見的有4個品種,除了紫蝶3D視聽館,茂林國家風經區管理處在假日也有安排專業導覽人員在現場解說紫斑蝶的生態,倡導民眾環境的保育。

導覽人員 潘娃珍:「小紫斑蝶,小紫點一邊點在哪裡呢,就點在我們的這個腹面,腹面這個翅膀,圓翅紫斑蝶它有2點,斯氏(紫斑蝶)有三點,端紫斑蝶,它是4種紫斑蝶裡面是最漂亮的,所以端子亂亂點,你看它的點亂七八糟的點。」

台灣紫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 廖金山:「其實這幾年因為環境的改變,溫度的上升,我們有發現說在越冬的蝴蝶的情況,它有減緩的趨勢,然後呢過完年之後的2月,我們有非常多的蝴蝶,因為溫度已經來到30度,也提早北返的現象。」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欣賞紫斑蝶最佳的時間,是清晨太陽剛露臉的時刻,提醒民眾務必起早才能看到紫斑蝶量多活動的時候,據統計目前約有20萬隻左右斑蝶在茂林幽谷停留越冬,不過近年氣候變遷,也改變斑蝶的棲息停留時間,想看蝴蝶的民眾,務必提早規劃,避免向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