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鍍鋅屋頂 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如果您坐飛機經過巴黎上空,會發現城市呈現一種獨特的色澤,大多數的屋頂經過了特殊處理,而這種工藝正在申請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法國巴黎有很多聞名於世的事物,比如美食、時裝,還有輝煌的文明古蹟。然而,巴黎還有一樣被忽略的城市特色,那就是鍍鋅屋頂。

在巴黎登高後,隨手一拍,就會看到這樣的「灰色海洋」,它形成了巴黎獨特的風格。

鍍鋅屋頂最早出現在1817年,到了1850年,當時拿破崙三世準備翻修首都建築。為降低成本和便於翻修,承接任務的豪斯曼男爵提出用鋅來代替當時較貴的石板瓦,從那時起,鍍鋅屋頂就成了巴黎的主要特色。

現在巴黎80%的屋頂都是鍍鋅屋頂。不過,越來越多的現代建築正在使這一特徵慢慢淡化,而翻修屋頂的技藝正面臨失傳。

目前巴黎有500名屋頂翻修人員,他們希望鍍鋅屋頂成?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或許這將吸引更多人來學習這門手藝。

屋頂工人 馬蒂歐:「我個人認為這是一門藝術,它應該被如此看待,因為這是一種正在消失的專業。」

目前,鍍鋅屋頂的世遺申請已遞交法國文化部。3月份,文化部長將向總統提交法國入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名單。到時候,鍍鋅屋頂將和舉世聞名的法式長棍麵包,以及汝拉地區的比奧·達阿爾瓦葡萄酒節一起競爭。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