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消失中!義大利申請瀕危世界遺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義大利一座孤立山頂、遺世獨立的「天空之城」,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同名動畫電影的原型。但古城多年來因地表侵蝕,正面臨崩塌的危機,又受到疫情影響遊客大減而缺乏修繕經費,義大利政府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爭取國際經費來維護古城。

義大利羅馬以北約100公里的山頂,坐落著如畫般唯美夢幻的「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奧古城(Civita di Bagnoregio),以大大小小石塊堆砌而成的石柱、石牆和拱門,彷如停留在中古世紀般,但它有卻另一個別名「垂死之城」。

已經有3000年歷史的白露里治奧古城,因為坐落於黏土和火山岩地質的險峻山上,長年來受地震和滑坡、風化和侵蝕作用下,「天空之城」的面積已縮減為原始大小的三分之一,周圍懸崖逐年崩落,現在成為長152公尺(500英尺),寬91公尺(300英尺)的迷你小城。

地質學家 康斯坦蒂尼(Luca Costantini):「讓我們想像三千年前,伊特魯里亞人來此時,白露里治奧城不是現在這樣的懸崖,而是一座大山,也許是今天的三倍大。在這三千年中,我們經歷了風化侵蝕,往中心縮小,只剩下廣場和周圍的幾條街道。」

「天空之城」的居民們竭盡全力保護家園,在古城的地底下建造七個「結構井」,以數百根鋼管連接到山坡岩石上,已龜裂的大岩石或已破碎崩落的石塊被這個井身結構及鋼管固定,撐住兩邊的牆免於坍塌。「天空之城」與外界僅以一條步道相連,如果居民們不採取這些措施,「天空之城」現在很可能已經完全消失。

而旅遊業一直是古城生存的關鍵,每人5歐元的門票為城鎮發展的結構性監測系統提供資金,但不幸的是疫情影響下,觀光人數銳減,古城頓失經濟來源。

白露里治奧市長 普菲利(Luca Profili):「我們從2009年的一年40,000名遊客增加到2019年的100多萬名遊客,這顯然帶來了大量的經濟利益,許多活動得以開展和創造了許多新工作。2020年3月以來大流行及封城措施的實施,使我們不得不關閉售票,導致市政預算嚴重不足,因為5歐元的門票使我們能夠進行(環境)維護,並提供居民們福利。」

現在除了義大利本國的遊客仍然可以到天空之城旅遊,帶來部分收入外,義大利政府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天空之城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爭取國際經費來維護古城。

市長表示白露里治奧城的座右銘是「韌性」,儘管地表構造如此脆弱,「天空之城」仍堅持了羅馬時代和整個中世紀時期直到今日,就待聯合國在明年6月公布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