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塔利班未完全掌控阿富汗 恐怖組織藉機壯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之後,許多國家擔心,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就在昨天,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機場,遭到恐怖組織ISIS-K的連環攻擊,分析指出,阿富汗境內的恐怖組織,很可能會利用當前的局勢,壯大力量。至於恐怖組織會不會對美國本土造成威脅?來看到學者的進一步分析。

26號,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機場遭到恐怖組織ISIS-K攻擊,超過百人死亡。先前,有許多國家擔心,阿富汗會再次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對此,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崔進揆認為,阿富汗境內的恐怖組織,很可能會利用當前的局勢,壯大力量。

(電話採訪)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崔進揆:「現在有多個恐怖主義團體,其實還在阿富汗境內活躍,特別是像這次犯下恐怖攻擊的ISIS-K,還有就是蓋達組織。那另外還有一些就是伊斯蘭激進的恐怖主義團體。」「加上其實塔利班現在沒有辦法完全控制整個情勢,那整個社會動盪不安,其實是很有利這些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團體,做勢力的擴張,甚是藉此來招募新的成員。所以我覺得是有高度的可能性的。」

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張景安認為,2015年ISIS-K出現時,塔利班就曾試圖壓制,失敗後改採和談策略,但依舊沒有成功。

(電話採訪)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張景安:「特別是在現在沒有一個,所謂的那個大哥在裡面壓著的時候,至少會有更多的團體開始進行一些攻擊,互相地攻擊一定是更多的。 」「會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其實要看西方國家的作為,他們要怎麼處理?像美國說要報復。好,那你報復到什麼程度?你是要像打擊賓拉登那樣子出力嗎?還是說,你只是講一講,然後就把你的人撤走,然後就不再管那個地方。」「如果西方堅持說,我們要把它打擊掉,那我覺得相對來講,我們看到恐怖攻擊的出現會相對變少。可是,如果反之的話就變更多。」

2001年,美國之所以攻打塔利班,就是因為塔利班支持的蓋達組織,攻擊美國本土,也就是震驚全球的911事件。那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之後,是否會讓這樣的恐怖攻擊重演?學者認為,雖然恐怖組織的威脅仍然存在,但不太可能再出現大規模的恐怖攻擊事件。

(電話採訪)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張景安:「他應該不太可能再看到一個雙子星大樓這種事件的發生。可能會有,可是非常非常的小。然後我覺得(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他們的整個的情報網絡變得更加的堅固。再來還有什麼,他們跟這些所謂的中東國家,這些所謂生產,就是有恐怖份子發生的這些國家的政府,它們其實是有一定的持續上的交流的。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少,不太可能會越來越多了。」

學者崔進揆也表示,從2001年以後,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恐怖攻擊事件,只有非常少數來自境外。從小布希時代開始,美國成立了國土安全部,以及其他策略,已經有效地阻絕來自境外的恐怖攻擊行動。但歐洲國家可能比較會遭受到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的恐怖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