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2+2後加速印太新局?學者提五大展望

台日2+2後加速印太新局?學者提五大展望(資料圖片,新唐人製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台灣日本雙邊執政黨首度2+2安全會談,8月27日舉行。台灣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7日表示,台灣要為提升台日關係做好準備。戰略學者宋學文,對印太局勢下的台日合作走向,提出五大展望,包括觀察「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進度、台美日三方海上安全聯合演習、美日台澳四方「印太區域監測及安全的情報分享機制」、QUAD擴大成員朝向集體安全機制發展、期望加速建構全球民主聯盟。

「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象徵及實質意義非凡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國家安全中心主任宋學文8月31日接受新唐人訪問時表示,台灣與日本非常可能是西太平洋地區「彼此最具相互好感的國家」,彼此應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友誼,在此基礎提升多元關係,諸如經貿、文化、教育、旅遊及外交關係等等。在各種努力中,日本民間與議會長年推動的「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很有政治象徵及實質意涵,不過這部分進度,必須考量日本內部政治生態及國際政治環境。

在台日關係提升過程中,正伴隨著美國檢視(review)「美方的一中政策」的進行式,美國與日本的「一中政策」,將隨時代及國際情勢變遷,而與中共的「一中原則」有很不同的定義丶內涵及操作方式。這也會影響歐盟成員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在他們各自的「一中政策」有新定義丶內涵及操作方式,影響各國對台灣的外交政策框架。

中共新法升高區域衝突風險 台美日應海上聯合演訓

其次,關於佐藤正久議員在2+2會談倡議日美台三方海巡聯合訓練、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建議台日海上聯合軍演。宋學文建議,美、日、台三方應早日規劃包含海巡在內聯合軍事演習,地點可先考量兩個關鍵水道,台灣日本間的宮古海峽、及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附近海域。中共一些舉措已經升高對東海丶台海丶南海周邊區域國家的威脅,例如2021年2月通過海警法可對外國船舶動武、9月新法要求外國船舶經過中共定義的「領海」必須通報等措施。

西太平洋安全分工 台美日澳四方安全監測情報分享

再者,美國國防部強調「聯合盟友跨領域戰力整合嚇阻」概念,QUAD成員日本也爭取加入五眼聯盟,在情報蒐集分析上與美國等盟友深化合作。宋學文預期,從目前盟友夥伴在西太平洋的佈局趨勢,在可見短期未來2年內,美國丶日本丶台灣丶澳洲會需要在西太平洋有更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各國戰略上責任分工合作,因此可能展望之一是,美、日、台、澳洲四方建立有關「印太區域監測及軍事安全之情報分享機制」。

台灣為戰略中心點 QUAD+擴大集體安全機制

第四,在「印太戰略」下被各國寄予厚望的QUAD四方安全會談機制,以美、日、印度、澳洲四國主導,台灣被認為是QUAD與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宋學文的中期展望是,QUAD也許會朝向擴大納入對區域安全重要的國家越南丶菲律賓丶印尼,及積極參與印太的歐洲英丶法丶德等國,有機會逐漸朝向建構亞洲版「集體安全機制」,甚至進一步朝向類似亞洲北約概念的「集體安全組織」發展。

第五,美國拜登政府傾向多邊機制,帶動民主國家在多領域的聯盟趨勢,英國也曾提出D10民主十國聯盟概念。宋學文期望,美國、日本、英國及歐盟,盡快建構「全球民主聯盟」,協助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民主聯盟至少會涉及經貿、產業鏈、科技(例如5G 、A I等資訊安全)、文化、防疫抗疫等面向。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