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全球熱!台屋頂無浪板太陽能支架拿20專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全球發展再生能源,其中以太陽能最受關注。尤其將建築整合太陽能(BIPV),成本低、發電率高。帶您看到有台灣業者,研發屋頂無浪板太陽能專利支架。少了浪板聚熱產生熱衰竭的問題,也延長了太陽能板發電壽命。

全球超過250個城市推動100%再生能源。台灣也預計2025年,達到20GW的太陽能裝置目標。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為甚麼這個行業這麼夯,每個禮拜大概有2、3個廠商要來跟我租屋頂,然後我問了差不多10幾個,我就知道說我租屋頂給人家,後悔了。」

台灣政府推動國產化,專精PVC浪板製造的王貞祿,嗅到商機。10年前,王貞祿決定投入,選定研發屋頂無浪板太陽能支架。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我們這個邊都是有這個黑色的EVA,所以不會產生電位差腐蝕。」

太陽能支架攸關系統安全。熟知材料特性的王貞祿,選用鍍鋅鋼(HGI)冷彎滾壓成型加工。通過中科院測試可抗17級風速,搭配防水設計及工法,花費5年研發成功。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螺絲自己設計畫圖。SGS測試過。每個螺絲(拔釘力)都強3倍,你屋頂整個屋頂,強度就很強了。」

裝設屋頂太陽能板,使用螺絲多達數千到數萬支。王貞祿以並排式工法,將支架銜接模組兩端,增強結構。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這裡會漏水的地方,沒有矽利康,螺絲會漏水我們也沒有用到矽利康,當然這一邊也沒有。」

王貞祿,親自爬上屋頂解說施工細節。別看他在屋頂走得輕鬆,其實,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礙。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當初)我要叫別人來幫我裝,別人也不會裝,因為是我自己想的。我從來沒有爬過屋頂,我跑到屋頂上面很怕,怕也不敢講,我老闆不能講,不能說我很怕,也要裝勇敢。」

3千多坪屋頂太陽能,是王貞祿第2次安裝。太陽能板作為屋頂,廠房透光性佳。少了浪板聚熱產生熱衰竭的問題,延長太陽能板發電壽命。

台灣建材製造商 王貞祿:「中間壞掉一塊,你換掉那一塊就好了,壞掉兩個就換兩塊就好了,不用從旁邊一直拆一直拆。」

這項設計,獲得國內外20多個發明專利,上百個BIPV(建築整合太陽能)案場指定使用。王貞祿要帶著MIT榮耀,前進國際市場。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池千里

資訊報報

-----------------------------

地址 : 64057雲林縣斗六市雲科路二段105號

電話 : +886-5-5513681

傳真 : +886-5-5513890

信箱 : chps@chps.com.tw

網址:http://www.chps.com.tw/ch_index.asp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