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準外長強硬抗共、高度友台 獲新總理青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捷克新總理費亞拉,28日獲捷克總統齊曼正式任命。費亞拉提名的外交部長人選利帕夫斯基,勇於替人權發聲和以對中共立場強硬聞名,並將台灣視為可靠的民主夥伴。按照程序,未來幾天,齊曼將與每一位準閣員交談,順利的話,新政府將在12月中上路,不過傳出齊曼唯一反對的人選是利帕夫斯基。

捷克新任總理 費亞拉(2021.11.28):「我很清楚,新政府將面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有很多我們必須應對的挑戰。同時,我希望這是一個為了未來而改變的政府。」

捷克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今年10月聯合其它4個捷克在野黨組成聯盟,在眾議院選舉中贏得過半席位。28日,確診COVID-19、還在隔離期間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隔著玻璃,順利任命費亞拉為捷克新總理。外界預期海盜黨的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將成為新任捷克外長。

今年36歲的利帕夫斯基,曾任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也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在捷克政壇以對中共立場強硬聞名,曾多次批評新疆的人權問題,譴責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疫情擴大等等。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訪捷克期間,也曾與利帕夫斯基共進晚餐,利帕夫斯基在社群媒體,發布有中華民國和捷克國旗的貼文表示,民主國家必須團結,對找到台灣這個可靠的夥伴表示感激。

不過,傳出立場較親中共的捷克總統齊曼反對,利帕夫斯基能否順利出任外長還有變數。過去幾週,費亞拉則多次強調無意更換外長人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