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4降 購買耐久財創新高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 調查總指數為73.33點,月減0.93點,呈現連4跌。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33點,較10月下降0.93點,不僅連4降,也是今年2月來新低。在這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上升最多為「購買耐久財」,創去年 12 月以來新高,反映在五倍振興券的措施帶動下,再加上民眾對通膨壓力的預期,購入耐久財的意願轉強,而下降最多為「家庭經濟狀況」,創去年 11 月以來低點。

11 月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調查結果為 120.50 點,月升 3.7 點,維持在高點,創下去年12月以來新高。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一般認為應與五倍券發放,許多家庭集資購買家電、手機等耐久性商品有關。

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來到48.8點,月升1.4點。吳大任表示,目前股市仍在相對高點,指標僅小幅上升,但是因為調查時間較早,尚未反映最近新型變種病毒的影響。另外,「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是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調查為66.6點,月增0.05點。

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 81.95 點,月減 5.15 點,並創去年 11 月以來低點。吳大任分析,最主要是物價上漲,可能影響家庭支出大幅增加,因此,連帶影響民眾對家庭經濟情況信心。

「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是下降幅度第二,調查為35.45點,月降3.35點,更創去年 6 月以來新低,反映國內民生物價高漲和國際通膨壓力。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86.7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2.2點。

另外,「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上,調查結果為 119.5 點,月升 3.55 點,是指數自去年 4 月創編以來的最高,政府雖然持續打炒房,近期營建成本也有上升,不過,反映國內房市買氣熱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