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選舉制度解析 左右共治時隔25年重返?

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未來5年施政的國會首輪選舉將在6月12日登場。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未來5年施政的國會首輪選舉倒數6天登場。若氣勢不俗的左派聯盟獲多數,政府勢將重返25年前左右共治。屆時馬克宏是否真如他所言,拒絕任命梅蘭雄出任總理?

法國將在6月12日和19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目前倒數6天。由於國民議會議員職權為立法與監督行政,且按政治慣例,國會多數黨領袖將被命為總理,因此國會選舉也被法媒稱為「第三輪總統大選」,對國家未來5年施政具直接影響。

國會總席次577席中有11席保留給海外法國公民,海外選區提前投票結果今天出爐,執政黨陣營「同在」聯盟(Ensemble)在8個選區中領先,由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帶領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則在2區領先,但在其他區幾乎都取得第二名,表現令人矚目。

梅蘭雄在4月總統大選第一輪敗陣後,便積極結盟串聯不屈法國在內的左翼政黨,成立NUPES陣營。不僅緊盯國會選舉,更多次明言鎖定總理大位,但他自己並未投身選戰。

法國國會選舉和總統大選一樣採取「單一選區多數決兩輪投票制」,1區選出1人。第一輪投票中獲得過半選票,且得票達登記選民人數的25%即可勝選;若無候選人達標,則得票數超過12.5%者,或前兩位候選人可進入第二輪。第二輪投票中,獲最多選票者勝。

根據5月31日Ifop-Fiducial的民調,總統領軍的同在聯盟支持度為27%,可能獲得275至310席;Nupes以25%緊追在後,預計擁有170-205席次,而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席次則為289。但鑑於國會選舉並非選1人,而是分散於577個選區,因此很難將全國選民支持度直接轉化為議員席次,民調解讀也有更多不確定因素。

由於法國總統與總理都掌握實權,分治並進,因此被稱為半總統制。若非執政黨掌握國會多數,使總統必須任命反對派領袖為總理時,就會出現「左右共治」(cohabitation)。

法國至今共有3次左右共治局面,首次為1986至1988年左派密特朗總統任命國會多數黨領袖、右派巴黎市長席哈克出任總理;最近一次則為1997至2002年,由總統席哈克任命左派喬斯班為總理。

然而馬克宏3日接受法媒採訪時強調,即使NUPES成為國會多數,也不會任命「帶來混亂與服從俄羅斯」的梅蘭雄或右翼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為總理,「總統眼觀國會,選擇他想任命為總理的人。沒有政黨能用一個名字強迫總統」。此言引發眾論:馬克宏是否真能拒絕任命多數黨領袖?

巴黎第一大學公法教授凱西亞(Paul Cassia)指出,理論上根據憲法第8條,由總統任命總理,「這是自由裁量權,他想選誰都可以」。但實際上,若反對黨多數,總統必須考量政治因素,同時避免政府被推翻,因為根據憲法,議會可向政府發動不信任動議,解散國會再選,使政府處境尷尬。

然而巴黎二大公法講師莫瑞爾(Benjamin Morel)則認為馬克宏也可任命「社會黨、生態黨和執政黨都能接受的人選,而非梅蘭雄」,並和不屈法國之外的其他左派組成「替代多數」,因為社會黨和生態黨與不屈法國間也只是口頭協議。凱西亞則表示此舉雖然理論上可行,但有政治風險。

此外,馬克宏表示將在國會選舉後成立「國家重建委員會」(Conseil national de la refondation),「集結各方政治、經濟、社會與民間勢力」,及抽籤選出的公民代表,共同就購買力、生態、退休制度等改革進行討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