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安倍晉三「搶救不治」!遇刺身亡享壽67歲

前日相安倍晉三「搶救不治」!遇刺身亡享壽67歲。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據日本NHK報導,在演說中遭受槍擊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接受治療的奈良縣橿原市內的醫院逝世,享壽67歲。

來自日本政治世家的安倍晉三,2006年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不過僅就任一年就因內閣爭議不斷、自民黨在參院選舉中落敗而在同年9月以健康為由請辭。

安倍晉三於2008年重返政治舞台,並於2012年再度參選自民黨總裁勝選,成為首位回任總裁,且2017年再度連任,成為日本在任期間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不過,安倍2017年8月因潰瘍性結腸炎復發,宣佈在補選結果出爐後請辭,最終於2017年9月16日正式卸下長達8年的內閣總理大臣一職,由菅義偉接任。

外交方面,安倍是著名的「親美」、「親台」,對中國及北韓立場強硬,儘管和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交情備受國內質疑,俄烏戰爭仍促使安倍加倍挺台,呼籲華府對台戰略應更為清晰,疾呼「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安倍任內以力圖振興日本經濟的「安倍經濟學」政策最為知名,對外政策方面,安倍一直對台灣很友好,眾議員任內便曾於2010年訪問台灣,與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談。

今年3月,安倍也與蔡英文總統舉行視訊對談,討論了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俄烏戰爭、印太和平穩定等議題,雙方更重申台日友誼的重要性。今年5月也有消息傳出,適逢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週年,安倍可能在今年內訪台。

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在臉書用「雙語」分享台灣和安倍晉三的好交情,提到2018年花蓮發生規模6以上強震時,他親手寫下「台灣加油」,當時日本也捐款千萬,並派遣消防廳、警察廳專家來台協助救援。另外,台灣鳳梨被中國杯葛時,安倍晉三也在推特大讚台灣鳳梨的美味,友情宣傳不遺餘力,外交部感激表示「他一直是台灣真誠的好朋友」。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達無限悲痛與不捨,並說上周安倍才爽快允諾會訪台,沒想到竟是最後一面。謝長廷透露,上星期陪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蘇嘉全會長去國會拜訪安倍晉三,並邀請他到台灣訪問,他還爽快允諾,萬萬想不到竟是最後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