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漢光演習借鏡俄烏戰爭強化不對稱戰力

漢光38號演習29日結束,學者認為,今年最大特色是借鏡俄烏戰爭經驗,運用標槍、 刺針飛彈等不對稱作戰武器,及強化後備部隊動員,顯示軍方正藉由兵推,調整傳統戰力與不對稱戰力的最佳比例。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漢光38號演習今天結束,學者認為,今年最大特色是借鏡俄烏戰爭經驗,運用標槍、刺針飛彈等不對稱作戰武器,及強化後備部隊動員,顯示軍方正藉由兵推,調整傳統戰力與不對稱戰力的最佳比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表示,今年漢光演習的逼真程度增加,從心理層面來看,因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台灣社會整體氛圍也更關心軍方的例行操演情況。

蘇紫雲表示,今年漢光演習參考烏克蘭戰爭經驗,做了漸進式、滾動式調整,戰略設計可說是「組合式戰役」,除了松山機場遭敵軍攻擊的演練,還有台北港、高雄港等港口機場防衛,宜蘭外海的制空權、制海權維護,以及苗栗後備部隊的沙灘阻絕反登陸等。

蘇紫雲表示,漢光演習導入烏克蘭經驗的幾項代表性做法,包括從台北港防禦,在高樓配備刺針飛彈,搭建地堡壕溝來防衛等,這些都屬於低成本但很有效的不對稱作戰防衛方法。

蘇紫雲表示,其中重要港口的守備極為關鍵,可以防止敵方野戰登陸奪取港口,避免敵軍後續梯隊登陸,因此可說是國土防衛的勝負關鍵。

蘇紫雲說,以台北港守備為例,後備部隊藉由地形地物、地堡工事與交通壕的設置,可以遲滯、阻絕敵軍,與擔任打擊任務的現役部隊聯合進行「拘打一體」的防衛作戰,可以有效消滅入侵敵方,防止敵方意圖速戰速決的「斬首行動」,確保國家生存與安全。

蘇紫雲表示,戰略像交響樂,由不同樂章樂器組合,漢光演習顯示,軍方正藉此逐步調整台灣不對稱與傳統戰力的最佳組合,期望發揮最大效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