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進口淪象徵性 專家研判中共避升高態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5 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暫停台灣多項產品輸入。我們請教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教授,有分析指出,台灣出口經濟重點在半導體和電子業,但中共不太可能拿台商在中國投資做文章,研判暫停進口,是象徵意義較大。這部分請問您的觀察?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目前對於臺灣的產品出口到中國,所新加的限制,只是在一些食品還有農產品上面,這個額度是相對小的。目前大概100 多家的公司,大概兩三千的品項,都是在我剛剛講的兩個領域裡面的東西,事實上是佔臺灣對中國出口量是大概甚至於一個百分點都不到,那就像主持人剛才講的這些出口大宗,包括電子業,包括半導體,還有包括很多中間的工業產品,其實都還沒有被涉及到。

所以目前的情況是,比較象徵性的制裁臺灣,至於這個制裁會不會升高到擴大呢?或者是進一步的升高到臺灣主要出口品項,我預期是不會的,原因是因為目前中共想要在這件事情上,未來的做法是要降低,而不是升高對抗態勢。 」

記者 沈唯同:「不會升高態勢,關鍵是甚麼樣的因素,就您的分析?」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這邊我們可以把戰術跟戰略層次的問題分開來看,在戰術上在目前這個情況,它如果升高對抗不管在軍事上,不能在經濟的制裁上,升高對臺灣的對抗的話,事實上它會有非常高的成本,就是一方面增加它自己經濟的風險,它現在金融風暴的風險非常高,而且出口受到打擊,然後失業率在增加,所以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另外如果經濟制裁或軍事對抗升高,也會帶來國際進一步的反應和制裁。所以這對它來講的風險可能是不可控制的。那好處是什麼?好處沒有任何好處啊。所以在戰術上它當然會決定說不要把對抗形勢升高。

在戰略上應該是這麼說啊,就是說從一帶一路以來,中共本來是想在國際上形塑一個跟美國的全球化的資本主義的運行的秩序,想要形塑一個新的秩序去取代歐美目前的秩序。

可是它(中共)發現什麼大戰略的布局,以失敗告終,目前一帶一路變成爛尾,非常多債務是不可收拾的,而也強化了中共目前所面臨的金融危機。

它發現它在國際上整個大戰略的布局,是走到一個困境,所以下一步的布局其實也沒有出來,因為中共現在收拾國內跟國際的爛攤子就收拾不了。

所以在目前這個情況,它也不會在目前戰略不明的情況下,它也不會在戰術上採取風險高的做法。這就是目前中共因為戰術戰略上的困境跟考量,所以它不會願意想提高。對美國還有對臺灣日本整個聯盟對抗態勢。 」

記者 沈唯同:「後續您研判中共當局,會採取甚麼作法,也有人擔心中共不會停下來,可能資訊戰、統戰等動作不斷,但針對台灣的經濟制裁方面,是不是就會是雷聲大雨點小?」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我想目前不會有太,我的預期是不會有太擴大的動作,可是小動作可能會不斷。譬如說資訊戰,譬如說軍事上的一些騷擾,我想這也不會停,因為一方面是它想要測試各種反應,譬如說這次有飛彈射到日本的經濟海域,它事實上也就順便測試一下日本的反應,另外還有它打擊農產品,打擊食品,像漁產品,像有很多是中南部的一些產業比較重的產業,這些是民進黨比較支持的一些民眾對象,所以它也希望說看看能不能打擊到民進黨支持民眾,順便影響到年底的選舉,所以這些小打小鬧的動作可能會不斷,可是就像我剛剛說在大的形勢上,它不會想要去嘗試升高,在軍事上或在軍事制裁上,跟美日台聯盟對抗的局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