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客家文化館開放 楊長鎮:帶動尋根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原本是「衛生所」的嘉義縣溪口客家文化館,2009年經公所整修為客家文化館。因建築體樑柱出現多處裂損及漏水,經縣府向客委會爭取639萬修繕費,今天(27日)重新對外開放。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溪口客家文化館帶動了客家意識與尋根的認同,令人感動!

柳溝國小學童帶來「祥獅獻瑞」熱鬧開場,慶祝「溪口客家文化館」正式對外開館。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楊長鎮:「跑過那麼多的客家莊,今天算是在第一個完全已經閩南話的饒平客的村莊裡面;在這個歷史變遷裡面,要去尋到自己根的那種的歡喜,我也感受到了。」

嘉義縣長 翁章梁:「不管你會講客家話,還是不會講客家話,客家的文化底蘊都在,彼此之間可以透過這種文化上的這種尊重跟尋根,那能夠讓所有好的文化的系統,能夠發揚光大。」

溪口鄉有40%饒平的客家後裔,鄉公所2008年將日式建築「舊衛生所」整修為溪口客家文化館;後來樑柱出現多處裂損及漏水,今年重新整修,露出完整檜木屋頂,不但賦予老建築新使命,也提供鄉民尋根的一個處所。

嘉義縣溪口鄉鄉長 孫維聰:「讓我們溪口的鄉親,有一個尋根的地方,了解自己歷史的地方,那也為族群融合做一個更好的一個解釋,希望為溪口的文化盡一份力。」

策展人 孫育晴:「透過這樣一個溪口的老照片,引導大家看到溪口這樣一個村落,它過往的一些風華。」

現場還有客家歌謠、客家舞蹈以及氣勢磅的十鼓演出,尤其是重現即將失傳的「布馬陣」,相當吸睛!

小朋友 楊嘉栩:「跟國語是不同的語言,然後唸起來又很有趣,也可以拿來當作剛剛的表演(打喙鼓)。」

溪口鄉錫東村村長 謝陸成:「讓我們的下一代,比較有ㄧ個承傳,知道我們這裡是客家的後裔。」

鄉長孫維聰說,溪口客家文化館重新開館,完整呈現「尋根溯源」與「族群融合」的特色,結合親子體驗手作工作坊,帶大家一起認識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