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商機夯 電氣公會攜手台電辦充動樁講習

台灣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嘉義辦事處,今天(3日)舉辦會員業務講習課程,邀請台電嘉義區處團隊講解電動車充電樁專用電價、申設流程、配套措施等課程。(台電嘉義區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3 日訊】在全球實現淨零排放,電動車需求與日俱增的同時,目前卻因充電站不夠普及,造成消費者的里程焦慮和充電焦慮。台灣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嘉義辦事處,今天(3日)舉辦會員業務講習課程,邀請台電嘉義區處團隊講解電動車充電樁專用電價、申設流程、配套措施等;另邀請廠商技術部門說明充電樁的設置及施工,讓會員能瞭解充電樁申請流程。

電氣公會主與台電嘉義區處,今天(3日)舉辦會員業務講習課程,公開充電樁用電申請撇步。(台電嘉義區處提供)
電氣公會主與台電嘉義區處,今天(3日)舉辦會員業務講習課程,公開充電樁用電申請撇步。(台電嘉義區處提供)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估計,2040年全球電動車將銷售達5億台,應該配套建置的充電樁至少要2.9億座,也就是每賣2台電動車,就需要一座充電樁。不少人對電動車最焦慮的問題仍在於「沒電怎麼辦?」「要去哪裡充電?」在在凸顯充電站、充電樁不夠普及。

台電嘉義區處處長許一女表示,目前國內新領牌電動車總數大幅成長,是未來電力系統中重要的移動式分散儲能設備,專設電表可解決既有大樓設置充電系統的拉線複雜度,電動車專用電價則是透過時間電價來鼓勵車主「在對的時間充電」,尖離峰時間價格將差到四倍之多。

台電嘉義區處處長許一女表示,電動車專用電價是透過時間電價來鼓勵車主「在對的時間充電」,尖離峰時間價格將差到四倍之多。(台電嘉義區處提供)
台電嘉義區處處長許一女表示,電動車專用電價是透過時間電價來鼓勵車主「在對的時間充電」,尖離峰時間價格將差到四倍之多。(台電嘉義區處提供)

電氣公會主委邱鴻珍指出,自從政府積極布建充電樁,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許多會員都想要瞭解充電樁之申請流程及應注意事項,台電專業團隊本次淺顯易懂的說明,讓電氣公會會員都能掌握申請時的注意事項,增進專業知識,提供給想購置電動車的車主更優質的服務。

台電說明,既有家戶電表增設線路到充電樁,不僅導致紛雜管線破壞公共空間美觀,更恐影響民眾家戶用電安全。對此,台電提出專設電動車電表供電,同步配置專用配電迴路,形容就像是建立起電路統一匯流的「高速公路」,直接連接到充電樁,而非住戶自行開闢「道路」。

台電表示,充電樁專用電價具「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三大特色,適合用電需求高且訂有契約容量的充換電設施用戶,包含集合住宅停車場充電樁(如社區大樓管委會)、電動汽車充電站(如公有停車場及私有充電站)及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等。

藉推動專設電動車電表,搭配充換電設施電價,引導智慧充電管理(EMS),兼顧住宅空間美觀及用電安全,同時增進整體充電樁、換電站布建誘因,促使充換電設施更趨普及,減少車主充電(里程)焦慮、吸引潛在車主,促進電動車產業市場發展,民眾可於台電官網或洽各地區營業處進一步了解專用電價內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