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疫情重創物流 地方政府鼓勵市民當外送員

中國大陸疫情蔓延使得許多外送員、快遞司機病倒,從食物到民生必需品,物流最後一哩路中斷。圖為北京一送貨司機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中國疫情蔓延使得許多外送員、快遞司機病倒,從食物到民生必需品,物流「最後一哩路」被中斷。近期美團等平台業者宣布祭出千萬補貼,多個地方政府發布倡議書,鼓勵民眾加入外送行列。

在中國COVID-19疫情升溫、醫療資源擠兌的同時,許多外賣、快遞人力供應能量大減,由於人力缺口逐漸擴大,配送延遲甚至找不到人員運送,成疫情之下的「家常便飯」,令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沒有封城,卻似封城」。

綜合第一財經、華商報與新京報報導,近期中國多個地方政府陸續發布倡議書,鼓勵一般市民加入外送員的行列,確保城市運作無虞,「為有需要的人們送暖」。

據報導,目前至少已有長沙、西安、杭州、廣州等城市出現類似的情形。

根據西安市商務局發出「關於支持快遞外賣配送服務的倡議」,呼籲「在自身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有閒暇時間的市民參與到快遞外賣配送工作中」這份倡議更主動提供了多個外送平台、快遞業者的聯繫窗口,並教導一般民眾如何申請與加入。

長沙市人社局所設置的徵才項目「企業招聘難,人社來幫忙」則發布了約1000名外送員職缺,同時發布倡議書表示,目前因為運力不足,導致外賣配送壓力較大,「我們鼓勵有閒暇時間的居民,在自身允許的情況下,參與外賣配送工作,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為長沙千家萬戶送去一份溫暖」。

除了地方政府發布倡議,中國多個外送平台同步祭出銀彈攻勢,盼吸引更多外送員上工。

報導指出,近期美團外賣在杭州投入的補貼已達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200萬),預計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將持續加碼至少1000萬元,藉此吸引、鼓勵更多騎手跑單;此外,在上海也將投入約2000萬元的補貼。

另一方面,外送平台餓了麼在本次疫情重災區北京執行「城市守護者支持計畫」,以獎金鼓勵合作的商家開門營業、外送員照常上工,若達成一定條件還可領取額外的獎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