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印太戰略報告出爐 或延續美中之間走鋼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繼日本16日通過國防三文件修訂 ,把中共定位為空前最大的戰略挑戰,並強調擁有對敵的「反擊能力」、同步應對台灣有事之後,南韓週三公開了尹錫悅政府的印太戰略報告,其中提及中共的部分不多,還稱其為主要的合作國家,但也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南韓政府週三(28日)發布了最終版本的印太戰略,提出了自由、和平、繁榮三大願景,以及包容、信任、互惠三大合作原則,這也是南韓政府首次單獨針對印太地區制定外交戰略。南韓外交部長朴振表示,這是南韓外交史的一個分水嶺,將南韓的外交視野拓展到朝鮮半島以外。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2022.12.28):「我們今天宣布的印太戰略,標誌著韓國外交的一個新篇章,韓國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迎來了積極外交的新時代,可以將其視為尹錫悅政府的外交信條。」

南韓政府在報告中,列出了促進國際秩序、安全、經濟、科技等9大課題。然而在各國陸續將中共視為,印太地區威脅來源的當下,相對地,南韓的這份印太戰略報告,並沒有在中共的部分著墨太多,還將其稱為主要的合作國家,南韓將基於國際規則,與中方追求互相尊重和互惠的共同利益,並實現更健康成熟的韓中關係。

不過報告中也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事關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也事關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

外媒報導指出,這份報告表明南韓正在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以及主要軍事盟友美國之間,尋求謹慎的平衡。南韓政府未來的外交政策,似乎仍將維持美中之間走鋼索的路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