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童顏」鈍口螈已極危!墨設專館保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俗稱「六角恐龍」的墨西哥鈍口螈,以強大的自體重生能力而聞名,同時,還擁有一個永遠微笑的幼年長相。不過,由於棲息地遭到破壞,使其極度瀕危,墨西哥動物園特地設置專館保護。

臉頰兩側各有3根外鰓,看起來笑嘻嘻的奇特生物相當吸睛,這是俗稱「六角恐龍」的墨西哥鈍口螈(axolotl),是墨西哥特有的水棲型兩棲類動物。由於自然棲息地受到嚴重威脅,墨西哥城的查普爾特佩克動物園(Chapultepec Zoo),特別為它設置專館保護。

雖然是兩棲類,墨西哥鈍口螈卻不會經歷幼年水棲到成年陸棲的生理變態(Metamorphosis)過程,而是一直處於幼年水棲狀態,一生維持微笑的「童顏」。同時,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更令科學家印象深刻。

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護負責人 FERNANDO GUAL:「牠們是少數可以再生皮膚、肌肉、骨骼、血管、神經、心臟、大腦的動物之一。這引起了人們的注意,進而研究其中的機制。」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它超強的再生能力,包括斷肢、受損的身體組織,甚至心臟和大腦都能重生。此外,牠們除了用肺和鰓呼吸,還能透過皮膚吸收氧氣,但這也使其特別容易受到水污染的影響。

墨西哥鈍口螈原產於墨西哥城南部的霍奇米爾科(Xochimilco),在可追溯至阿茲特克時代的泥濘運河中繁衍。但由於城市擴張、水源污染和外來魚類入侵,導致瀕臨滅絕。

遊客 MONSERRAT LOPEZ:「對我來說,這是了解墨西哥鈍口螈的絕佳機會。它不僅是墨西哥特有物種,而且處於滅絕的危險之中。」

動物園表示,除了特別有名的霍奇米爾科「六角恐龍」之外,還有其他16種原生種蠑螈也以墨西哥為家,每一種都可稱為「溼地大使」(wetlands ambassador)。

霍奇米爾科擁有墨西哥近11%的生物多樣性,合計全國共有370種兩棲動物,在全球排名第五。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