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抗疫勝利 外媒指中國面臨多項經濟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中共當局16日宣稱,疫情取得重大勝利,已經走出大流行,不過相關數據不透明,加上多項錯誤政策引起外界質疑。外媒彭博回顧當局三年應對疫情的措施,直指中國經濟面對多項挑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16日召開會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勝利」,強調形勢好轉,引發外界質疑。

知名億萬富豪索羅斯指出,中共遭遇的問題大多源於「自作孽」,包括初期採取錯誤的經濟政策,應對COVID-19的清零措施,更是最大敗筆,隨後迅速的開放,給廣大中國人民造成苦難。

金融投資家George Soros(2023.2.17):「感染像野火一樣蔓延。 醫院和商場人滿為患。 然後無數人,其中大多數是老年人,在很短的時間內死亡。 當局(中共)停止提供訊息,但是人們可以看到發生了甚麼。」

外媒彭博社,回顧中共應對疫情的種種錯誤,直指過去三年,中共清零政策,破壞性的措施,對中國經濟造成危害:包括供應鏈系統被破壞,製造訂單由東南亞、越南、馬來西亞等地取而代之,加上地方政府債務急遽攀升,成為中國經濟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

外媒報導,至2022年底,中國未償政府債務,超過123兆元人民幣(18 兆美元),其中近10兆美元是由高風險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所欠下的「隱性債務」。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地方政府如果出事的話,最後要買單還是要中央政府。如果說目前任何一方,如果因為財務流動性有問題的話,那麼可能會導致任何一個缺口,造成金融或著經濟上的一個衝擊,這是目前中國仍然很嚴峻的需要面對的一個挑戰。」

此外,中共2022年官方數字房價出現14年來,首次下滑,平均單價較2021年下降2.0%。

中國地方政府,財政長期仰賴房地產,市場下行只能被迫以債養債、借新還舊,儘管中共當局,試圖以基礎建設來拉抬經濟,但不僅可能效果有限,債務問題也將干擾中國經濟復甦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