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援俄會以法究責?美刑事司法大使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美國國務院全球刑事司法無任所大使范莎克 ,22日在媒體電話會議,說明國際正聯合追究俄羅斯法律責任,例如違反聯合國憲章、以及涉及的戰爭罪與反人類罪。至於中共如果軍援俄羅斯呢?大使回應,她不想進行假設,但有一系列學說,可用在處理共謀違反國際刑法上。

美國務院全球刑事司法辦公室無任所大使 范莎克:「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法院,根據域外管轄權原則,調查在烏克蘭的戰爭罪及其他暴行,歐洲檢察官尤其相互聯繫,組成了聯合調查小組。」

主持人轉述媒體提問:「如果中共政權涉及軍事支持俄羅斯,是否也會在法律上被追究責任?」

美國務院全球刑事司法辦公室無任所大使 范莎克:「我不想進行假設,但當然我們知道其他國家,也可能透過多種方式捲入侵略行為。因此若你查看聯合國大會 3314 號決議,當中對侵略罪的定義,它包括容許使用該國領土,讓另一國發動侵略行為。我們還看到有一系列學說,可用於共謀違反國際刑法的個人或團體,但這當然取決於具體事實。」

范莎克表達對烏克蘭人民的同情,也提醒不該忽視俄羅斯人民也在戰爭中受苦。之前,范莎克也曾公開關切中共迫害人權,1月底在華府出席宗教自由峰會時,發言強調中共對宗教的壓制,鎮壓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也對全中國的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基督徒和其他許多尋求和平實踐信仰的人進行宗教迫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