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溪重見天光 整治過程落實公民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溪貫穿斗六市區,曾經加蓋為停車場,2017年再度啟動掀蓋計劃,期間受到公民團體的關注,希望納入公民參與,經過多年的努力,重見天光的雲林溪不但優化了,也找回在地人的許多珍貴回憶。

成群的魚兒在雲林溪裡清晰可見,還有紅冠水雞悠閒的在水面游動,經過整治的雲林溪,成為民眾休閒運動的最佳場所。

民眾 沈女士:「我們小孩子都會下去玩,都會下去雲林溪,就是有那個有階梯,然後我們就會在下面玩。」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講師 林品中:「我們透過一條河流的整治,然後我們當然是做歷史那一塊,那我們就可以從中去得到更多人的回憶,然後我們把這些回憶整理起來,其實就是這個斗六這個城市的故事 。」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長期投身雲林溪流域社造課題,並且藉由雲林溪掀蓋治理計畫讓公民參與更加成熟,同時不定期舉辦各類藝文活動、論壇活動讓社造種子紮根。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執行長 黃莉婷:「透過這樣子不管是硬體的或是軟體的藝文帶入,其實都希望這條河流,可以真的是真正的變得更好,那更好的方法之一,一定是人民的關心,而不是政府做好之後就沒事了,反而是應該是讓民眾有感的。」

雲林溪貫穿雲林斗六市區,河道曾於1991年加蓋並設立停車場。2017年拆除加蓋,恢復溪流原貌後,前瞻計畫也挹注11億多元的污水處理經費,經過各方的意見整合及努力,現在不僅生態回來了,屬於斗六人的故事拼圖也更完整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