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發傳感器 身障者幻肢可感受溫度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7 日訊】59歲的義大利身障人士菲達提(Fabrizio Fidati),在25年前的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右前臂,截肢部位不但無法再感受冷和熱,還會感受到幻肢痛,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發的新傳感器實驗中,讓他找回感覺,也減輕了疼痛。

實驗參與者 菲達提:「我第一次參與實驗時,感覺就像重新找到了幻肢的感覺,感覺到這隻手仍然存在,而且手裡面的東西仍然存在,這是一種很棒的感覺,真的很好。」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進行了兩年多測試,讓參與實驗的身障者能感覺到幻肢感受到溫度正在變化,為第一個提出有力證據的研究。新研究的傳感器不需要植入體內,可以直接穿在皮膚上與義肢結合,讓身障者對自己的手有更好的感受。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 米切拉:「系統有兩個主要部分,它能夠在義肢獲得溫度訊息,另一個系統能夠通過熱刺激餘肢,將這些訊息傳遞給餘肢。這個好處是,它不是植入的,是可穿戴的,這意味著這項技術轉向真正的臨床實驗的將非常快。」

目前的義肢只有簡單的開合動作,隨著實驗的進行,可能出現更先進的功能。研究小組下一步計畫,要在傳感器設備與其他技術相結合之前,進行更大規模測試,用以改善身障者的觸覺感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