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鄉辦綠竹筍評鑑 白矮肥短就是好品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又到了綠竹筍盛產的季節,新竹縣寶山鄉舉辦「綠竹筍品質評鑑」活動,有38組筍農參加比賽。好吃的綠竹筍要如何栽培,如何挑選?跟著筍農一起去挖竹筍,一探究竟。

新竹縣寶山鄉筍農 彭金順:「竹筍要冒出來的狀況就是這樣子,土表會稍微裂開。」

來到竹筍田,筍農一邊忙著挖竹筍,一邊解講,好吃的綠竹筍整支都埋在土裡,從竹子兩側的芽點往下找,土面微微裂開,就可以挖到竹筍。

新竹縣寶山鄉筍農 吳秋香:「那個土會往上竄,裂成一個十字,大部分裂成一個十字,那這樣挖出來的竹筍它不出土,它就沒有那個有一點點的綠頭,所以說那個竹筍是最好吃的,它整個是埋在土裡的,那叫沒有出土,整支是甜的,那個品質是最好的。」

台灣的綠竹筍產季在5到9月,要有好品質,在竹筍生長期之前要先鬆土、施肥、覆土,過了採收期還要砍掉第三年的,沒有生產力的老竹。

新竹縣寶山鄉筍農 吳秋香:「那個竹子太多的話,它會吃掉它的養分,還有它那個竹子的底下,那個老竹頭也要清掉,不然的話那個竹筍長不起來,它會卡住。」

寶山鄉屬丘陵地形,排水好日照充足,很適合種植綠竹筍。除了舉辨評鑑比賽,選出特選獎和甜筍王等獎項, 6月18日也在寶二水庫大壢老仙爺廟舉行「夏日寶山綠筍季」活動。

新竹縣寶山鄉長 邱振瑋:「在這一個沙土層,以及透水性良好,而且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那加上我們的農民的技術改良,而且他們用心的栽培,所以在整個寶山鄉的這一個綠竹筍培植上面的技術,是台灣居冠,而且是品質是最好的。」

寶山鄉已舉辦多年的「綠竹筍品質評鑑」活動,評鑑分4個項目,包括外觀、肉質及色澤,以及柔嫩度和糖度。消費者採買時,外觀看起來白白胖胖,又彎又短,像一支牛角,筍尖沒有出青,就是上等的綠竹筍。

農委會桃園區農改場台北分場副研究員 劉廣泉:「四個簡單的項目,白、矮、肥、短,這幾個部分其實也是一般消費者,大概就是市場上挑綠竹筍的時候,可以依據的一個原則。」

新鮮綠竹筍,不論焗烤、煮湯、涼拌都是餐桌上美味的菜餚。希望透過評鑒比賽,能讓農民了解到做好農產品的分級,就能夠提高價值,也期望帶動寶山鄉的綠竹筍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