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猛罰款搞創收 賣涼皮加黃瓜絲遭重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9 日訊】中共地方當局債台高築驚人,巧立名目不斷對老百姓開出各種奇怪罰單來「創造收入」。最近,上海多家餐館就因為在涼皮中加了黃瓜絲,遭到當局重罰,讓業界震驚。

最近,上海多家飯店因在涼皮內放黃瓜絲被罰,話題一度衝上熱搜。包括上海米帆餐飲金橋分公司因未取得冷食類食品制售許可,也就是「涼菜證」,用黃瓜絲作為涼皮配菜售賣,被罰款5000元(人民幣,下同)。

而這已不是黃瓜引發的第一批受罰案。據媒體報導,大陸至今有超過1千家餐飲店因銷售「涼拌黃瓜」等遭處罰。

對此,有網友調侃:這是濫用法律法規,將來是不是進奶茶店喝奶茶,珍珠和奶茶得分開,糖也得分開?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其實這個事情很荒唐。之所以能上熱搜,就是大家對這個事情百思不得其解。這也說明現在這個地方政府,把自己手裡的權力都變成一種掙錢的手段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是中共土匪的明搶行為,早已行之有年。以各種不合格為名罰款,目的就是斂財。

他說,原來中共財政收入分三大塊,分別是稅收、費用和罰款,其中費用和罰款的收入高於稅收。由於民怨太高,後來進行了財稅制度改革,減少收費和罰款,提高稅收。但這幾年因稅源不斷枯竭,罰款亂象死灰復燃。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前兩年還那麼多的動態清零,做核酸,沉重的負擔。那麼現在它這個地又賣不出去,土地出讓金收入也沒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死灰復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出現了更大的更瘋狂的一種操作,就是罰款。」

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呼籲要「杜絕亂收費和罰款」。

但面對三年疫情和其它經濟困境,各地亂開罰單愈發普遍。

《財經》產業研究中心對政府數據分析發現,廣西去年收取了130億罰款,約等於一年稅金收入的14%。2021年這項佔比只有9%。

高盛估計,中共地方政府債務總額約為23兆美元。

而中共本月重申,各省必須自行解決隱性債務問題,為日常支出增加收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然後又要對外擴張,軍費開支少不了,行政辦公開支又少不了,貪污收賄的錢也少不了,對外撒幣的錢也少不了,那麼這樣的話,它又要更多的往老百姓身上去搜刮,它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否則它沒辦法運轉。 」

賴建平認為,這種惡性循環到某一天就會總爆發,所以中共現在做的這些事是自掘墳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易如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