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車合法載人有譜? 城觀處擬修改自治條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0 日訊】彰化沿海採蚵車觀光體驗行之有年,依照法規,領牌後只能載牡蠣不能載人。為了讓漁民能夠合法載人,彰化縣城觀處委託大學助理教授,舉辦地方研商與說明會,期望讓漁民的採蚵車,在合法的情況下能夠兼併採蚵與載遊客觀光。

坐上採蚵車下海體驗潮間帶,是王功與芳苑地區一大旅遊亮點。彰化縣政府城觀處舉辦地方研商及說明會議,邀請鄉長、民意代表、漁民以及觀光協會,一同商討合法載客下海觀光的可行性。

逢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黃啟倡:「我們希望蚵車在開的過程中,不要因為轉彎或是開得太快,人員會被拋出的危險。」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煌財:「這個接駁車如果安全性有疑慮,我站在觀光協會的立場,我都不贊成推這個活動,所以這兩個東西其實是要有配套,第一個是車子本身的性能安全,跟載客人數的安全,這兩個要俱重。」

蚵農表示,目前每人消費金額大約是350元一趟,若是因為蚵車尺寸限制載客人數,加上保險勢必要提高消費金額,尤其是為了合法化,遊客必須在海堤外上下車,漁民整合起來有難度。

蚵農 洪先生:「我們這裡已經有5個在做,5個在做海牛,5個做5個地方,5個5位你要集中在一起不可能的事, 你要跟(遊客)漲價也不可能。」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 王瑩琦:「規範漁事體驗的這個範圍,還有就是我們車輛的一個尺寸,跟安全性,以及這個保險的部分,來著手,針對這幾個部分來做討論。」

城觀處表示,要讓蚵車合法載客,一定要修改自治條例,第一就是遊客必須限制在海堤外上下車,第二要幫遊客投保責任保險,第三就是要有漁民身分並領有牡蠣搬運機專用牌證及管理執照,而且會再找時間到王功地區開一次會議,聽聽漁民的想法再做進一步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