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老歌新編 六藝樂集巡演噤聲年代的歌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由青年音樂家組成的六藝樂集樂團,3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噤聲年代」台灣歌謠故事音樂會,挑選過去被禁的台語歌曲,用說故事及演奏的方式,兩種表演交叉呈現,在老歌的重新詮釋下,帶大家回顧台灣經典歌謠。

〈燒肉粽〉、〈山頂的黑狗兄〉等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透過說書人及交響樂團的演奏,演奏曾經被禁的歌曲,帶領觀眾重回那段「噤聲年代」。

六藝樂集樂團藝術總監 周宣宏:「這些歌其實也代表我們台灣的一段歷史啊、過去啊,然後我們一起在這個空間上,一起用這些歌曲,然後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很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活動,透過音樂,然後透過這些故事,也讓我們更了解當時候這些音樂的時空背景。」

六藝樂集樂團團長 林桐毅:「主要就是在推廣台灣歌謠,用台灣歌謠然後重新編曲的方式去呈現,另外我們全場的曲目都是由說書人,他去精挑細選出來,所以我們整場全部的曲子都重新編過,都是外面聽不到的版本。」

這場的主題是「噤聲年代」台灣歌謠故事的音樂會,不僅讓長青族回味,也讓更多年輕人接觸到這段歷史。

高雄市明孝里里長 林浤澤:「透過說書,然後透過我們的交響樂來結合,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棒,也非常優質的一個藝文活動。」

編曲暨小提琴家 吳柏翰:「想要透過我們的視角,就是年輕一輩的視角,然後讓這些歌曲就是更有藝術性,然後可以繼續透過就是我的詮釋傳承下去的。」

活動製作暨說書人 趙文俊:「因為我從小的家庭也是這樣的背景,所以會想說這些阿嬤、這些做姑姑的,從以前就出門去幫家裡面賺錢,所以這些歌就是對我有共鳴。」

主辦單位表示,現今聽老歌的年輕人非常少,希望重新詮釋這些經典曲目,除了不同編曲的新意,也能讓歌謠繼續傳唱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崇穎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