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同時放消息 等待習近平11月出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7 日訊】習近平的大國外交屢屢受挫,週四有消息指,11月習近平有可能出訪美國和越南,請看報導。

美國知情官員週四(10月5日)表示,白宮正在制定計劃,預計11月,拜登與習近平將在舊金山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時會面。

中共外長王毅本月計劃訪問華盛頓,屆時將為「拜習會」鋪路。

不過,對於習近平是否出席這次會議,北京尚未做出回應。白宮也沒有發表評論。

最近幾年,由於貿易戰、晶片戰,台海危機,間諜氣球和人權等一系列問題,美中關係不斷降溫。

上個月,中共國安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暗示,除非華盛頓表現出「足夠的誠意」,否則習近平可能不會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本月,美國還將更新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禁令,預計會升級限制措施。分析認為,這些分歧,有可能會導致拜習會難以成行。

不過,對比訪問美國的不確定性,習近平下個月訪問越南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週四,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即將於10月底或11月初訪問河內。目前越南和中共官員正在準備聯合聲明,以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發布。預計王毅將於10月中旬前往河內,協助敲定聲明細節。

消息人士還說,習近平代表團的住宿已經安排妥當,中方預訂了800間客房,相當於「國事訪問」的規模。

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剛剛訪問越南,兩國高調升級了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此行,與美國爭奪戰略要地的意味明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