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 中共放煙霧彈 對美調門大反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0 日訊】「拜習會」下週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近期中共的宣傳口卻突然大轉向,從煽動反美仇美,轉向高喊推動美中友好關係。專家認為,中共在放煙霧彈,為習近平訪美,故意營造所謂中美友好的假象。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多位專家分析,習近平面對要重振經濟的挑戰,需要藉著拜習會讓美中關係回穩,他的壓力遠比拜登沉重。

近期,中共當局及黨媒對美中關係的調門大反轉,比如,年初《人民日報》連續9天發表評論咒罵美國。10月31日又聲稱,要推動中美關係真正穩下來、好起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 謝田教授:「中共開始打煙霧彈了,因為習近平預計需要跟拜登會面,想從跟美國的交往和談判中得到一些他們需要的好處。所以它現在刻意地把這種反美的腔調給降下來,營造一種中美友好的假象。希望這次會談之前,在部長級的交往中能夠獲得一些美國的讓步和承諾。這就是中共迷惑人、欺騙人的一個手法。」

11月15日~17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將在舊金山舉行。一名美國高官稱,習近平與拜登15日將會面。

但截止9日,中共仍沒有證實「拜習會」是否登場。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現在習近平肯定是希望能夠跟拜登直接見面的。因為中國需要緩和跟美國的關係。現在他也知道拜登也是的確有這樣的一個願望。因為拜登也一再的強調,就是要合作是競爭的關係。但是要規避風險等,可是習近平顯然他應該說心裡非常沒底。」

近期的一系列事件顯示,中共政權除了面臨經濟問題,政局也混亂動盪。

盛雪:「看看中共在這半年來發生了多少事情。外交部長失蹤,然後他的國防部長失蹤,然後他的火箭軍的司令一個又一個的不見了。他的幾個參謀長一個一個不見了。說明中共高層的這種危機是非常厲害的,特別是軍方。現在前總理又突然猝死,也引起了很大民意的反響。習近平應該感覺到非常的不安全。在這種情況下,他是不是確定要來美國,其實仍然還是一個未知數。」

盛雪分析,這次APEC峰會習近平如果跟拜登見面,會談內容肯定是一大看點。

盛雪:「因為現在中國的人權迫害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所以說,你看美國不管是藏族的社區、維吾爾社區、基督地下教會社區、海外民運社區,現在紛紛都在要求拜登在跟習近平見面的時候,要談到這些人權問題。所以對拜登來講,這也是一個壓力。對習近平來講,這當然就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盛雪透露,現在海外多個群體正在組織抗議人員去現場所謂「歡迎」習近平。如果「拜習會」如期舉行,現場將聚集一支相當龐大的抗議隊伍,這也將是APEC峰會場外的一大看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