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日本京都「老舖」 傳承屹立數百年的祕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旅居東京,接觸日本文化30年的作家郭枝蓁,在近6年期間,走訪近30多家京都老舖,將他們代代傳承的故事集結成書,書中透過深度採訪,揭開了京都老舖百年傳統的秘密。週三(24日)在嘉義舉辦講座,與現場人士分享企業永續經營的奧秘心法。

不論是「柊家」的老舖旅館、日本最古老棉布商4百年奇蹟的「永樂屋」、還是連續360年日本王室御用漆器製造商「象彥」,以及傳承近2百年宮中之味的「本田味噌本店」等京都老店舖,能如此風韻獨具承傳下去,就在於他們有著各自不同「萬古不變」的堅持。

嘉義市創新創業協會會務擴展副主委 羅宏杰:「百年老店它傳承給我們的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一個家訓,它就是一個原則、一個principle的問題;以我們的企業來講的話,我們也是希望就是說,去透過善的循環、利他主義,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國際獅子會300E複合區品德教育委員會副主委 葉晃瑞:「這些百年店舖的一些比如家訓或者它的理念,或者說敬天愛人等等這樣的一個思想,事實上是能夠造就它百年企業的一個承傳一個價值存在。」

旅日作家郭枝蓁,走訪七位京都老舖社長,以深入淺出方式,撰寫《京都老舖傳承奧祕》一書,這是第一本台灣作者對京都百年老店經營者的深度訪談,更探討老店如何以道德傳家,以及度過疫情考驗的經營心法。

旅日作家 郭枝蓁:「之所以可以傳承的這麼久,那個秘訣在哪裡?為什麼可以代代傳承數百年以上;讓更多的這些企業主知道他們傳承的這些秘訣跟心法,那如果說能夠讓台灣的這些企業主有所收穫,是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嘉義縣創新創業協會常務理事 黃韋嘉:「做功德、積陰德,真的比留金錢越多給子孫來得好,這部分是最印象深刻,因為生活上確實有體會到這一塊。」

嘉義市創新創業協會前理事長 陳森亞:「我們這一代做好,就只有50分,但是我們如何好好把這個我們優良的東西,跟公司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才會做到另外一個50分,才能達到一百分;沒有文化就沒有道德,沒有道德,道德淪喪,我們這個世界就糟糕了。」

在茶席中,品味茶香,在作家帶領下,從京都老舖故事,學習企業傳承百年的本事,感受京都深厚的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柳燕旬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