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一胎化政策弊端漸露

【新唐人2011年4月29日訊】據最新公布的中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人口結構正在迅速老齡化,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近日則強調,要堅持現行生育政策,穩定低生育水準;外界認為,一胎化政策短期將難以鬆綁。

中共國家統計局28號公布的2010年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中國總人口達13億3千9百萬人,比十年前增加了5.84%,增長速度處於低生育水平階段,而60歲以上人口則佔總人口13.26%,比十年前增加2.93%。

中國復旦大學人口專家彭希哲對BBC表示,中國老齡人口正在快速增長,原因之一是過去30年人口控制的結果。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位專家認為,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弊端,已逐漸顯露出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計劃生育政策實行這麼多年以來,現在中國的勞動力、人力資源已經受到了嚴重的阻礙,各地招工都招不到了。“計劃生育剛開始給社會帶來的是動亂,是群眾的不滿、人民的不滿,後來帶來的是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包括養老。」

北京一位藝術工作者對政府施行的一胎化政策,相當反感。

北京藝術工作者:「這個政策我覺得它肯定是個非常不好的一個政策,它限制人類自主生育的權利,它肯定是反人性的嘛。」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傑克遜認為,中國還處在相當貧困的階段的時候,『一胎化』政策使得生育率迅速下降,結果造成『未富先老』的社會狀態。

新唐人記者梁欣、張容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