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實施公共場所禁煙法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中國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煙的法規自五月一日起正式生效。那麼實施禁煙的成效將如何呢?這是讓中國國民拭目以待的一個問題。

五年前中國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履約5年內,不僅全民吸煙率沒有下降,二手煙的受害者又增加了上億人。人們普遍希望禁煙法的實施能帶來實效。

據世衛組織估計,目前中國有3億多的吸煙人群,佔全世界煙民總數的三分之一。男性的吸煙率超過50%﹔而遭受被動吸煙的人數更超過5億。目前每年由於和吸煙有關疾病的造成死亡已達到約120萬,而預期在2030年,死於和吸煙有關疾病的人數更將上升到350萬人。

禁煙法禁止在餐館、劇院、公交場所等公共場所吸煙,並要求商業單位張貼顯著的禁煙標誌。但有專家對官方是否將嚴格執法表示了擔憂。

上海瑞金醫院的劉安金(音譯)醫生說:“禁煙的成效主要依賴於是否嚴格執法...”

另一方面,禁煙對政府財政稅收的影響可能也是影響嚴格實施禁煙法的一個因素。目前中國的煙草業提供了當局大約10%的稅收收入。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