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不續任 議員疑受政治壓力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星期三宣佈不再續約,他表示大學要更新才有生命。多位議員對徐立之不續任感震驚,質疑他是因為處理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港大時的保安爭議,而受到外來的政治壓力,並擔憂香港百年老校被中共侵蝕。

服務香港大學9年,徐立之突然宣佈明年8月31日約滿後不再續約,令外界嘩然。他聲稱沒有受到政治壓力,並表示健康的機構必須要「更生」,是他不續任的唯一原因。教育界議員張文光對消息表示震驚和傷痛,質疑別有內情。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這個決定是很突然,正因為那麼突然,而令人有憂慮是不是有外在的壓力,令他選擇不得不離開。」

今年8月18日,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港大100週年慶典,警方嚴控校園4小時,甚至推倒示威學生,受到外界批評。陳偉業議員質疑,徐立之是因為事後道歉,令中共不滿。

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我相信警權嚴打示威者,校長他一定不知情,但當事件發生後,他都多番表示慚愧同道歉。但我相信這個香港政府與北京政府一定不喜歡他道歉。」

他並擔憂香港百年老校被中共侵蝕。

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向權勢獻媚的愈來愈多,你看不見一個學者的風骨可以存在,你見到100年前北大校長蔡元培在軍閥管治之下仍有風骨,但現在在共產黨的管治下還惡劣過百年前的軍閥管治。」

張文光表示,他將會要求立法會邀請徐立之交代,釋除公眾疑慮。

新唐人記者杜捷安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