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國際簡訊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國際簡訊

1、吉爾吉斯舉行總統大選

星期天(10月30日)位於中亞的吉爾吉斯共和國(Kyrgyzstan)開始總統大選,各候選人前往首都比甚凱克(Bishkek)投下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這次選舉顯示出該國國內南北政治文化差異,下一任總統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將這個中亞國家團結在一起。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是現任總理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則是訓練有素的拳擊手塔施耶夫(Kamchibek Tashiyev)以及前臺球全國冠軍瑪杜瑪羅夫(Adakhan Madumarov),所有候選人的主要政策強調吉爾吉斯民族的強大與團結。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自由民主選舉,爲該地區還處於獨裁統治下的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樹立了典範。

2、愛爾蘭詩人當選總統

10月29號,愛爾蘭前文化部長、詩人、資深工黨成員邁克爾-希金斯(Michael D.Higgins)擊敗競爭對手,正式當選愛爾蘭總統。70歲的希金斯一共獲得了56.8%的選票,他在第一輪數票結束前便大幅領先所有競爭對手,確立勝勢。希金斯是一位有名的人權人士,還是一位詩人、作家以及演說家。他曾在1993-1997年間擔任愛爾蘭文化與藝術部部長。

由於愛爾蘭財政危機引發民衆不滿,工黨和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聯合政府的支持率一度令人擔憂。此次希金斯的當選也讓聯合政府暫時鬆了一口氣。

3、泰總理: 最艱難情況兩天內會過去

星期天(10月30日),泰國傳出曼谷市的防洪堤壩擋住了洪峰(大潮)的消息,當地居民重新燃起了希望,市中心有可能逃過被水淹的命運。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表示,最艱難的情況會在兩天內過去。然而,許多民眾仍然缺乏災情的資訊,並表示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更多關於洪水和救災情況的消息。目前曼谷50個區已有三分之一受到波及,共有15區進水、其中7區淹水嚴重。北方的巴吞他尼(Pathum Thani)和大城(Ayutthaya)等省份也已經被泡在水裡幾個星期,民眾擔憂引發瘧疾等傳染疾病。

新唐人記者黃婕、史考特、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