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千億養老金准託入市 民眾抨擊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國廣東省當局委託全國社保基金會,投資運營養老保險結存資金,最近獲得中共國務院批准。此舉引發一些民眾的擔心和抨擊。有經濟專家指出,養老保險金涉及影響範圍大,一般國家都不准投入股市這樣高風險的投資標的。

中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20號發佈消息說,受廣東當局委託投資運營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獲得批准。這在全中國屬於首件。19號,雙方已在北京簽訂委託投資協議,資金將分批到位,委託投資期限暫定兩年。

消息傳出後,引發不少民眾在網上發貼謾罵。大多網民擔心,投資會虧損、有去無回。

廣東民眾朱老師:「沒信心、真的沒信心。擔心的因素就是它管理、監督不良啊。管理、監督不好的話肯定虧損。應該有一個制度,不能把這個錢當成資金來投資。我個人來投票的話,我就不允許它動。」

有民眾指出,一旦投資虧損當局買單,而那些也都是老百姓的納稅錢。

廣東民眾天理:「吃虧永遠都是老百姓。但是,賺了錢誰知道賺幾多(多少)誰來監管。(網友)在網上討論都說這個也是(官員)想套錢、刮錢,其實沒一樣(個)好東西。」

據了解,一般國家只允許養老保險金,購買有固定收益或者國債等可保值的金融產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養老保險或退休金涉及的範圍太大、影響力也很大。所以一般對於尤其是保險的基金怎麼使用,有非常嚴格的明確的規定﹔它是不可以投入到風險很高的這些股市裡去的。」

謝田指出,因為大陸沒有獨立機構和機制,管控中共當局財政部不亂髮行鈔票,導致中國的通貨膨漲過高,致使過去兩年大陸的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因低於通膨而虧損。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