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徵證所稅 學者傾向散戶免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5日訊】財政健全小組今天(5日)首度就課徵證所稅進行討論。財政部長劉憶如指出,會議主要是提出其它國家課徵證所稅的情況,作為參考,確定方案要在一個月後才會出爐。而與會的學者則認為,證所稅要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就應該排除散戶。

研議課徵證所稅,財政健全小組密集召開會議,匯集各方意見。不過台股已經先反應,星期四大跌將近百點。

財政部長 劉憶如:「不管怎麼講我們知道股市,當然任何心理面衝擊或是不確定性,都是比較有影響的,所以我們有聽到這樣的聲音看到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們真的是會盡快(定案)」

劉憶如表示,目前正在聆聽各方意見,還沒有確定版本,首次會議主要是整理各國經驗作為參照,下週也將邀請散戶代表出席會議。

財政部長 劉憶如:「(今天中午好像有致電阿土伯對不對)對,而且今天邀請他下個禮拜請他時間保留,下個禮拜因為會議上會有一個時段,大概一個半小時時間,那一場我們是邀請一般的投資人,散戶代表。」

而部分與會學者,認為課稅應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排除散戶。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抓大放小但是這裡面,要抓怎麼樣的大,放如何的小,應該要有相關的配套。」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簡錫(土皆):「對於這些所謂的大戶,而且他們每年賺幾千萬、幾億以上的這些人,竟然一毛錢都不用繳稅,那個才是真的不公平。」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 副教授 黃耀輝:「證所稅不論如何改革一定要兼顧兩個目標,一個就是公平,一個就是股市的安定。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尤其個人散戶應該都不會被證所稅碰觸到。」

首次會議沒有明確結論,預計1個月之後,財政部將整理各方意見給行政院做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