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寬匯率波幅「實際」作用多大?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共央行宣佈,從16號起人民幣兌換美元交易區間放寬一倍。央行解釋說,是順應市場發展的要求。但這與人民幣是否會升值沒有必然關連。我們也來聽聽專家怎麼解讀放寬的實際作用。

週一起,中國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的浮動,將從千分之五擴大到百分之一,即當天兌換中間價在上下百分之一區間浮動。這是2007年5月以來首次擴大波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允許浮動大一點、放寬一點,可能政治上作為一個小小的籌碼,實際上還是政府直接操縱的一種貨幣。畢竟你(中共)扭曲了這個經濟的真相,一定要受到經濟的懲罰。所以,它沒有實質性的改變的話,事實上不會真正改變這個國際貿易不平衡,基本上沒有特別大的現實意義。」

央行對外解釋說,目前中國外匯市場趨於成熟。這是為順應市場發展的要求,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彈性。

經濟專家謝田則對此表示質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一套說法就有點像中共17大那個政治報告一樣,冗長、乏味又說大話。你要真正看中共在最關鍵的問題上,外匯是不是真正自由兌換;還有對匯兌的限制有沒有真正的放鬆。它如果還是真正是控制的話,這些全部都是作秀,基本上也是一種應付外界的壓力,或者是欺騙世人的辦法。」

據報導,大陸學界普遍認為放寬匯率波幅,是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但謝田認為,這個觀點過於樂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事實上,不管是對匯兌的限制、外匯的管制、對外資銀行的限制,所有對外匯相關的控制,中共沒有放鬆的跡象。」

據了解,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去年有限升值的基礎上有所回落。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最近再次批評,人民幣幣值仍然低於衡量標準。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