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木工技法讓家具藝術化 實用又好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4 日訊】祖傳三代的木頭藝術創作家陳映宏兄弟,正在南投縣文化局展出50多件實木家具,展現傳統的榫接製作技法,其中有家具翻折後,可以變化成另一種實用家具,創新又好看,每件都像藝術品,讓家具生活藝術化 。

折疊椅外觀輕巧,小朋友很順手就能打開使用,出外野餐郊遊真方便;還有這款鐘擺老時鐘,稜角都是傳統榫接,看起來真新穎,展出的傳統木家具,顏色鮮明、作法創新,看起來就像藝術品。

南投縣文化資產協會理事長 梁志忠:「一個產業能夠幾百年延伸到現在,就是要不斷創新,他就是沿用他傳統技法,然後創新在作品上面,這是非常難得的。」

木頭藝術創作家 陳映宏:「先來黏這個竹片,黏成整塊,一塊一塊黏起來,然後裁切,再做造型,這個稜角要打榫,做成時鐘的形狀,之後再用刀來修,修完之後才有完整性。」

各式各樣的桌椅,包括舒服的搖搖椅,坐起來符合人體工學,創具有巧思的座椅,翻轉之後變身為梯子,功能多元創新。

雕刻家 劉昌宏:「功能性,比如說椅子可以翻,裡面可以當收納,也可以做成梯子,如果要爬高也可以用,看起來就像是藝術的東西。」

木頭藝術創作家 陳映宏:「結合了生活,結合了藝術的思維,然後其中融合包括他的造型,符合人體工學力學這些原理,來創造既實用、又美觀。」

承傳傳統方法做家具,榫接縫隙,都不使用鐵釘,50多件作品,新潁實用又兼具藝術欣賞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