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潮濕稻易生病 改良場籲及早防範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4日訊】連日來的降雨,讓農民是既高興又擔心。喜的是灌溉用水逐漸穩定,卻又擔心濕熱的天氣,讓正值抽穗期的稻田發生稻熱病。臺中農業改良場呼籲農民及早預防,避免損失。

綠油油一片稻米,讓人心曠神怡。現在正值稻米抽穗期,高溫多雨的天氣,稻作容易產生稻熱病,臺中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呼籲農友及早預防。

臺中農改場副場長 高德錚:

「天氣熱又下雨,最怕下雨帶來這個病菌,叫做稻熱病病菌,一旦得到大部分從葉子開始,叫做葉稻熱病,進一步就到抽穗,在穗的頸部發生頸稻熱病,發生在葉子也好,在頸部發生褐色的斑點,所以農友要特別的注意。」

根據臺中農改場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照片右邊是正常的稻田,照片左邊的則是感染稻熱病病菌的稻田,再看另外一張可以明顯看到稻穗發病的情況。

臺中農改場副場長 高德錚:

「會發生這個情形,就是說在這個田區,因為下雨還有濕度很高,濕度高又碰到沒有陽光,又陰陰的這個時候病菌較易來,萬一發生這個的時候,要照稻熱病的推薦 用藥,來噴灑,連續噴灑三次就可以治療這個病。」

高德錚呼籲農民,及早做好預防以免造成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映甄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