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香格裏拉 走訪華人侍酒師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法國的葡萄酒舉世聞名,隨之應運而生了侍酒師這一職業,他們主要在高級餐廳中工作,將每道菜與葡萄酒做完美的搭配。來自中國青島的王梓也憑著對葡萄酒的熱情進入了巴黎香格裏拉擔任侍酒師。一起聽一下王梓的出國和工作經歷。

王梓巴黎香格裏拉侍酒師:“現在國內有非常多的留學生過來學侍酒師這個行業,我是中國侍酒師在法國的第一個人,我喜歡葡萄酒,所以 說才進入這一行。在國內的話,我大學沒念完,因為那個在大學學的是酒店管理,沒有甚麼真正可學的東西,還不如出來看看,然後我出國看一下換一個環境。在法國能切身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那種尊重程度,當然是國民素質在那兒,那肯定是比國內要高,教育方面那就更沒的說了,肯定是我們還是跟法國有一定的差距的。”

侍酒師主要的工作是酒的採購、貯藏和看管酒窖。他們也負責酒單的安排、酒的遞送和服務等。侍酒師根據顧客選擇的食物來搭配餐點和酒。來到法國後,王梓憑藉著對葡萄酒的熱情,在一家二星級法國餐廳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邁向了成爲侍酒師的第一步。

“因為我一點經驗都沒有,他只是看到了我的這個熱情,這個東西講實話,當年那個餐廳,給我很大的一個平等的機會。不管你是法國人也好,還是外國人也好,還是中國人也好,因為他看到我那個喜歡葡萄酒的那個熱情。”

但是中國人在法國從事侍酒師的工作,可能並不容易。

“他看見你,你是一個中國人,然後他會覺得,哎,你懂葡萄酒嗎?會給你一個不信任,就好像一個老外,在那給你介紹茶怎麼樣怎麼樣,你也會這樣看他的,他懂嗎?他有我懂嗎?那第一次的時候,再跟客人的交流之中,就是你跟他在交談的時候,聊葡萄酒的時候,他慢慢的就會知道,你講了,啊,原來是這樣,他就自然而然知道你是了解葡萄酒這一行的,不能只看臉,只看那個皮膚的顏色。”

“那第一次的時候,再跟客人的交流之中,就是你跟他在交談的時候,聊葡萄酒的時候,他慢慢的就會知道,你講了,啊,原來是這樣,他就自然而然知道你是了解葡萄酒這一行的,不能只看臉,只看那個皮膚的顏色。”

通過在這家法國餐廳的努力與實踐,王梓不僅得到了老闆與同事的認可,還獲得了到香格裏拉工作的機會。

“在我準備辭職要來到香格裏拉的時候,然後所有的老闆,老闆娘,然後餐廳裡所有的人,給了我一個很大的一個驚喜。所有人都在餐廳裡面,然後老闆娘給我買了禮物,送給我了三瓶很棒的葡萄酒,很難找到的葡萄酒,然後同事們就是各自掏錢,給我買了三本那個專業的書,然後我們喝的香檳,對一個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榮耀。當時我也挺感動的,也沒想到,因爲自己完全是是一點基礎也沒有,然後就開始做這行,然後也非常感謝。”

新唐人記者龍仁軒、仁靜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