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高鐵 雲彰10年封967口深層井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搶救高鐵大作戰,現在有了進一步的作法。為了解決雲林、彰化的地層下陷問題,行政院在昨天(25日)再度召開跨部會會議,封井計劃終於拍板定案,預計在十年之內要封深層井967口,18萬口農民灌溉用的淺層井先不封,不過,農民還是擔心,沒找到替代水源就開始封井,等於是變相滅農。

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我覺得在高鐵的安全,基本上是確保的。」

李鴻源打包票,因為行政院的跨部會會議,開了兩個多月,搶救高鐵的封井計劃總算出爐。

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民國110年,我們大概會封掉將近一千口的水井,將近一千口的水井。整個減抽的水量會達到2億多(噸),今年這些井是馬上要封掉的井,大概整個加起來將近30口、31口。」

這密密麻麻、五顏六色、一點一點的,通通都是要封掉的井,這麼封下去,預計105年,彰化地層下陷範圍將從51平方公里降到30平方公里,下陷速度將從一年5.3 公分,降到3.9公分。

不過,一口氣封這麼多井,農民擔心,要是沒有替代水源,根本就是在滅農。

農民:「你如果要封井,你就要找水給我們,設置水路給我們再封沒關係,不然政府你現在封掉,叫我們要怎麼生活。」

農民:「封起來是要吃土嗎?我們是靠務農維生的。」

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封掉以後我們會確保農民,有足夠的水做灌溉,但是我們現在談的(封淺層井),那可能都是三、五年以後的事情了。」

李鴻源澄清,18萬口的農用淺層井,會先找到水再封,預計水利會要防堵四成的漏水率,再提高兩成的回收率,還有103年湖山水庫啟用後,減抽地下水量預估可以達到4.9億噸。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