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認清處方箋 謹慎用藥保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8日訊】一粒口服藥也可能會引發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上醫院看病,除了向醫師問清楚處方箋的用藥規定,留意自己服藥後的反應也很重要。萬一真的不幸發生藥物過敏,民眾可以循管道提出藥害救濟。

民眾到醫院看診,醫生處方箋開出的藥品藥袋一大包,如果沒看仔細,吃錯藥了,這後果可大可小。

藥師 廖斐儀:「現在一般衛生署跟健保局都有規定,我們的藥袋要寫一些藥物有可能的一些副作用,跟一些禁忌。如果說民眾如果看不懂的話,也可以立即跟藥師在領藥的時候,來請教藥師。」

藥劑師有責任告知民眾如何正確用藥,萬一發生藥物過敏現象,民眾可以循管道提出藥害救濟。

藥師 廖斐儀:「回去吃藥之後,有出現了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立即的回診,請醫師來評估,是不是藥物引起的。」

患者眷屬 張先生:「送到病院吃藥,吃了以後覺得奇怪,沒多久,就出現紅斑,嘴角會爛,會抽筋,這種情形不對。我們趕緊送醫院。請醫師來了解。藥醫師到我們家裡看,檢查那個藥,醫生建議說,這一粒藥拿起來,暫時不要吃,再住病院醫治。後來狀況改善。就是那粒藥,後來藥醫師幫我們申請那種藥害救濟,後來住病院改善了。」

嘉義市衛生局醫政科長 廖育瑋:「民眾在正確使用合法的藥品,可是發生藥物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的到死亡、障礙或是嚴重的疾病的時候,政府會給予救濟金的補助。」

藥能治病,也可能害命。為了確保健康,就診後除了有合格藥師開的處方,也要隨時注意自己服藥後的身體反應,才能藥到病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