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竹簾夢 家族產業創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8日訊】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形態的改變,竹製品逐漸被其他產品所取代。業者也紛紛外移到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國家。在台灣新竹縣竹東鎮有一家經營竹簾編織的家族產業卻獨樹一幟,老闆莊文勇透過堅持與努力,成功轉型開創新商機。

時代在改變,傳統產業也需要轉型才能適應潮流,接手家族事業的老闆莊文勇,本身學工業工程,又曾在織布廠上班,將紡織技術帶入竹簾生產,改善手工編織費時費力的問題,大幅提升竹簾產量與質量。

竹簾編織業者 莊文勇:

「我們原來是做竹子買賣的,後來我想說大家都已經工業化了,我們要找出一個是屬於我們自己特色的產品,因為我本身原來在紡織廠上班,所以我就把紡織的技術,應用在我們竹簾上面。以前的竹簾都是絞織,雙條線旋轉的絞織,我開始的時候我就把平織,織布那種平織的原理,應用在竹簾上面。作竹織提花的產品,是我自己研發出來的。」

先挑選良好桂竹,再切割竹子成竹片、竹條,然後以高壓鍋爐,利用水蒸氣碳化竹子顏色,使其呈現光滑咖啡色,絕對不像染色產品會有褪色的問題。再透過不同的針法,發展和風、歐洲宮廷風等多種花樣變化,讓竹簾也可以很時尚。

竹簾編織業者 莊文勇:

「桂竹是台灣獨生種,只有台灣有。竹子生長很快,它大概三年五年就可以成材。木頭如果你不砍它,它可以到百年都還會一直長大,但是竹子不一樣,它經過差不多十年以後就枯萎了,所以你不用它在山上是一種浪費,所以我們希望說民眾可以盡量用竹材來代替木材,竹子讓它能新陳代謝,讓木材樹木能夠繼續生長。」

雖然台灣的工資很高,面對大陸和越南的廉價競爭,老闆的堅持依然得到國際市場的肯定,客戶遍及五大洲,目前每年以外銷為主,是台灣僅存的竹簾專業工廠。

竹簾編織業者 莊文勇:

「我們希望說根留台灣,當初我們很擔心說同業都到大陸去了,我們是不是會被淘汰,後來我到大陸去考察了三次,發現他們沒有桂竹,我想說桂竹是這麼好的東西,大陸沒有,所以有這麼好的材料,我一定能夠生存下來,所以我就堅持留在台灣。」

配合地方觀光導覽路線,遊客來到這裡實際體驗織布機DIY竹簾的樂趣;小朋友也在戶外教學中,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深刻了解竹子對生活的重要性。

傳統產業精緻化,注入文化內涵,提高產品質量,改善作業方式,一樣可以根留台灣,行銷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