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族高山草原 繽紛民俗文化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在嘉義市文化局舉辦蒙藏族民俗文化展,不但可以看到實體蒙古包、西藏帳篷,還可以穿戴來自高山草原的繽紛服飾及品嚐當地飲食,讓民眾一起體驗不同的蒙藏文化風情。

穿上蒙藏服飾,住進蒙古包或西藏帳棚,看著躍馬奔騰的蒙古族舞蹈表演,嘉義市文化局舉辦蒙藏族民俗文化展,讓民眾親身體驗蒙藏文化。

參觀民眾 何小妹:「這個衣服是西藏的衣服,很漂亮。」

參觀民眾 楊小姐:「我特地帶他們(小朋友) 來看一看這邊的文物,然後吃一吃這邊的糌粑體會一下,小朋友對糌粑這些食物好像不太能接受,不過也是一個經驗。」

蒙藏美食當然不能少,西藏特殊飲食糌粑、奶茶等,展現多元蒙藏文化風貌。

蒙藏委員會志工 洪小姐:「我手上拿的這個就是青稞粉,在西藏這個東西就是在4500公尺以上所種的,他類似小麥的東西,但是它叫青稞,是西藏人的主食,他們要出門的時候,就放青稞粉;還有他們的奶油,就像我們現在在做的這個東西,出門就帶這個東西去吃,然後喝奶茶。」

嘉義市 文化局長 洪孟楷:「他們的奶茶跟我們一般的奶茶不一樣,略帶一點鹹味,這跟我們台灣地區的味道特別是截然不同。」

還有難得一見的典藏蒙藏文物,藏傳佛教畫作及唐卡藝術。

蒙藏委員會顧問 楊嘉銘:「有一部分的展品要特別介紹,就是那個藏戲面具,現在在藏族文化裡面,藏戲被聯合國的教科文被列為人類文化遺產。」「他的面具顏色分藍、白、紅、綠、黃、黑各種顏色,每一種顏色它代表他劇中人的性格,還有身分地位。」

參觀民眾 沈得涼:「蒙藏真的是離我們很遙遠,經過這樣的展覽,能夠多認識一些其他民族的文化,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生活,雖然我們不是很懂,但是老阿嬤看得也是很高興。」(96歲阿嬤和兒子:)「(兒子:)你有歡喜沒?(老阿嬤:)有啊。」

想體驗大草原的蒙古文化嗎?想試試高山藏族生活嗎?高山草原蒙藏族民俗文化展,讓您不用出國也能透過不同文化的體驗,對蒙藏民族有不同的認識與瞭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