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法草案出爐 尚須整合各界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0日訊】NCC過年後第一次委員會議,討論多項重要議案,今天(20日)同時公布廣電壟斷防治法草案,針對廣電媒體併購擬定限制,不過法案確定版本,仍需要整合各方意見。

NCC公佈廣電媒體壟斷防治法草案,總共五十多條法案,分別針對不同媒體併購形式,訂出紅線標準,採用收視率判定,像是電視頻道收視率達20%以上,就認定有壟斷危險,禁止整合;擁有平面媒體超過10%閱聽率的業者,也不得跨業整合電子媒體。

NCC主委 石世豪:「我們大概有三個面向,第一個就叫做單一媒體內的水平整合,第二個就是頻道跟平台的垂直整合,第三個就是不同廣電媒體之間所謂的跨廣電媒體整合,就是有線無線衛星的整合,那最大的才是報業跨業整合廣播電視媒體,我們全部都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壟斷防治法草案未來一旦三讀通過,對於已經有壟斷疑慮的業者,要求兩年之內要自行降低影響力,勢必對整體產業結構帶來衝擊。

NCC主委 石世豪:「那決議裡面特別提到一點是,有關於完全禁止或原則禁止例外許可門檻,所採計標準之數字目前暫定,仍須視產業實際狀況以及各界之意見後再行定案。」

這項龐大的法案,攸關媒體產業與大眾權益,各方態度如何,也考驗NCC防止壟斷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