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豐山黑糖 香甜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5日訊】阿里山豐山部落,早期對外交通不便,飲食所需蔗糖大多自己種甘蔗、自己熬製,不少村民都有熬製蔗糖本事,迄今保持這項傳統,每年生產量至少四萬台斤,成為此地頗受歡迎的農特產品。

空氣中飄著濃濃香甜的味道,這裏是嘉義阿里山豐山部落,村民許銘委把早上採收回來的甘蔗,馬上加工成黑糖,看似簡單,每道功序可不能馬虎。

手工黑糖製作者 許銘委 :

「種甘蔗過年後開始種,十一月份開始收,隔年五月梅雨來之前要收完,怕雨水過多甜度會降低。」

早期豐山部落對外交通不便,大都自己種甘蔗,自己製糖,至今還保持這個傳統,每年黑糖產值至少四萬台斤,除了增加村民收益,也成為當地的特產。

手工黑糖製作者 許銘委 :

「 這是顆粒,可以拿著吃,以前阿嬤時代的手工黑糖味道。」

繁瑣的功序,從甘蔗絞汁、過濾、還得沉澱三小時、然後 把乾淨的甘蔗汁,用柴火炭燒三小時後,再抽到大鍋用瓦斯熬煮,直到黏稠才能停止攪拌。

手工黑糖製作者 許銘委 :

「攪拌之後不能讓它燒焦,所以最後一個關卡就是用瓦斯,比較好控制,起來的品質較乾燥。」

因為石鼓盤溪沖積的肥沃土壤,生產的甘蔗製造出來的黑糖特別香甜,也讓當地村民找到了另一條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張祐銘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