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進口」傳言 官方為薄案試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6日訊】7月12號,中共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及大陸門戶網站,都轉載了海外媒體根據「傳言」的報導,說薄熙來案可能在7、8月開審。14號,這篇稿件突然又被刪除。評論認為,這種「出口轉內銷」的處理手法,是中共在為薄案試水溫。

新加坡《聯合早報》12號的文章說,薄熙來案可能7、8月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開審。不過,文章不僅沒有解釋傳言的出處,還一再表示,無法求證相關消息。但是,《人民日報》海外版和大陸門戶網站在當天就引用了這篇所謂「外媒」根據「傳言」寫的報導。而且在這個消息經各大門戶網站傳播之後,突然又被刪掉了。

此前兩天,《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報導了薄熙來案的開庭時間,並引用熟悉案情人士的消息說,薄熙來目前確定的罪名,主要是「受賄罪」。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复認為,官方的這次「試水」,企圖想把薄熙來案 單獨切割。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姚監复:「如果是這麼一種處理方式,就變成只有薄熙來個人負責的罪名了。如果是真的話,我就覺得,處理這個薄熙來問題的時候,就把『路線問題』,『政治問題』,跟其他領導人,或者官員的關係,都切割開了。」

中共當局早先公布,薄熙來不僅涉及對王立軍案和谷開來案的「徇私枉法」、「嚴重瀆職」或「包庇罪」,還有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案情,極其複雜嚴重。另外,薄熙來還涉及政變,和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但這些並沒有被官方公開。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姚監复:「我覺得那些罪,不會拿到法庭上審判。醜化黨的形象的,在黨史上都不會說,怎麼會在法庭上說呢?」

姚監复說,中共當局在薄熙來之前先處理了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受賄案,就預示薄熙來不會判得比他更重。劉志軍7月8號獲判死緩。

另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處理薄熙來是否牽涉到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直接影響薄案的定性和量刑,因此還需要觀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現在看來,圍繞『薄案』的政治鬥爭並沒有結束。」

《人民日報》引用的報導說,薄熙來會被如何量刑,將是外界判斷習近平等新一代中國領導人打「老虎」決心的一個重要標桿。

有分析指出,中共處理薄熙來案件的過程,是各方勢力爭鬥談判的過程,但是中共內鬥的底線是保黨,薄熙來案件影響太大,中共想儘可能減小影響,輕判薄熙來或許是中共高層達成的一致意見,但中共也會考量輕判薄熙來後可能造成的輿論衝擊,因此,在海外放風後,出口轉內銷,對薄案先行「試水」。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