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青花瓷 鶯歌陶博館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3 日訊】喜歡陶瓷藝術的朋友有福了,「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等罕見的中國古青花,還有仿古青花瓷的當代陶瓷藝術創作,共計167件,來自13個國家的作品,在新北市鶯歌陶博館展出,帶你去看看。

《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外形渾圓厚重,外壁繪著象徵宮廷用器的五爪趕珠龍兩條,這是全球唯一的元代官窯作品。

另外,出自明代永樂年間官窯的青花瓷「一把蓮紋大盤」,盤心畫的是蓮花、蓮蓬、慈菇、浮萍等水生植物,大盤的內外壁裝飾四季花卉,青花圖案線條流暢典雅,是極少數盤身完整的官窯精品。

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廖桂英:「這個青花瓷的盤子很大,也就是燒造的不是那麼容易,它的意義尤其深刻,雖然是一把蓮,但是它裡面有很多的植物在裡面,象徵了很多君子,還有潔白,那種人生的意境裡。」

青花瓷源於中國、傳遍世界,被視為中華民族審美理念的代表。質樸清新,獨樹一格,不但帶動現代藝術創作,也影響了文創商品設計。

鶯歌陶博館長 陳春蘭:「它跟產業的結合也是非常的密切,因為它是最早的一個文化商品化的東西,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繼續生產著,那我想鶯歌最近也因為這個鶯歌燒這個品牌的作品,也把青花的元素帶給大家。」

來自英國桑德蘭大學的教授安德魯‧立文史東,也將傳統的陶瓷元素融入他的創作。

英國桑德蘭大學教授 安德魯‧立文史東:「我對於使用新的元素也很有興趣,所以我用了像動畫,那樣方式去呈現愛情故事,把它用新媒材的方式去表現,我對於將傳統陶瓷與影像投射這種新媒材的結合有興趣。」

不管是難得一見的古青花作品,還是融入青花元素的當代藝術及跨域表現的創作,都在這次展覽中齊聚一堂,喜愛陶瓷的民眾,可飽覽獨步古今中外,精緻典雅的青花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