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到金管會 顧立雄:杜絕球員兼裁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6 日訊】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要接掌金管會,人事任命跌破外界眼鏡,不過,他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說,自己一開始也很抗拒,但詢問過周遭金融圈朋友,卻很意外沒有被勸退,反而認為他有法律背景,應該能很容易進入狀況,是經過一番思考,才答應的。

準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所謂史上最大黑馬,我是不曉得有多黑啦。這不是嚇一跳,這是嚇兩、三跳,因為我的人生從來沒有想過到要轉折到這樣一個單位。」

連自己都沒預料到,人生會從律師轉戰金管會,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戰戰兢兢接下金管會主委重擔,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接受,顧立雄觀察台灣金融業界,資本適足率及經營都很健全,但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離,是最大問題,也就是「球員、裁判分不清」。

準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金融監理的部分正是要跟產業,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今天多半是裁判,然後明天變成是球員,像這樣的一個生態,反而要藉著,像我這樣子的一個圈外人,然後從法律的觀點去做。」

提出上任後三大任務,除了做到金融創新與金融監理的平衡外,也將引保險資金投資國內重點產業,另外,稅改方案出爐後,更要推出激勵台股的實際作法,雖然外界質疑他沒有金融專業,但他說,過去30幾年也辦過很多金融相關法律案,相信邏輯都相通,連即將接任副閣揆的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也支持。

準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這會不會太跳tone?他說,不會,他認為金管會的主委,由法律人來做,是非常適當的。假設我們能夠建構一個明確的遊戲規則,那我們就希望大家就遵守這個遊戲規則之下來做,我想我會就這個精神來跟業界做好好的溝通,那興利跟除弊當然都是兼具的啦。」

顧立雄從黨產查到金融界,外界解讀,離不開政治臆測,更有在野質疑金管會是中立單位,若添加過多意識形態,難保不會變成「金融錦衣衛」。還有傳言,是在為台北市長選戰鋪路。種種說法甚囂塵上,顧立雄只能苦笑,駁斥是無稽之談。

準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沒有任何,沒有賦予任何政治性任務。所有的新聞都喜歡繞著人,繞著選舉在轉,那對這個我只能報以苦笑吧,就是苦笑,我想現階段沒有任何這樣的規劃。」

周五上任就要展開業界溝通,顧立雄說,監理可以用法遵、內稽內控,實行差異化管理,若被歸為A段班,就允許更大空間的業務創新及實驗。另外針對大型的金融家族企業「如何去家族化」,條件也將列為評鑑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